Friday, February 8, 2013

为何“小叮当”非生物? 看各国学校雷人考题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8日讯】近日,东京某著名中学入学考试中的题目是:“为何‘小叮当’不是生物?”此题难倒了一帮成年人,该题答案竟为“‘小叮当’不能成长也无法繁衍后代,因此不是生物”。


无论是小学升初中,还是要进入重点高中,小孩子们都不轻松,都面对各种或刁钻或晦涩的考题。日本小学升初中考试有的题目难度不小,需要学童平时要广泛汲取各方面的知识;高考的作文题目给人感觉的是,出题者一定要把每个高中生逼成哲学家;而“11+考试”则让成人专家组都抓狂。


日本每个私立初中都有自己的入学考试,小学生可以选择 参加全国范围内任何一所私立初中的入学考试。


要报考著名私立初中的小学生,都会在小学三年级后上校外培训班,然后在六年级期末(每年的1月)开始参加初中入学考试。考试科目除了语文和数学是必考科目之外,另外社会(、历史、地理)和理科(化学、物理、自然、生物)可选择考一门,也可选择报考两门,到时换算取一个分数。


日本小升初考试中最让人头疼的是理科试题。理科试题往往背景多元,需关联着天文地理和社会知识作答。例如日本一所著名中学入学考题是:“如果以白米作为主食,将会比以面包作为主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原因是日本食用的米以本地生产占绝大部分,而小麦则以输入为主。因为运送的距离很长,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不过,用来做汉堡的牛肉,有可能是产的,却要比日本产的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什么可能理由?请以一篇文章 说明。”


法国:作文题探讨人生哲学


法国的中学,不管你是读文科或是理科,哲学课都是必修的。而法国高考作文题目,例如“人们是否可以不受磨难而满足欲望?”“追求真理,却涉及利害关系怎么办?”都将学生的思维能力推向哲学家的高度。法国的高考作文一直很难,学生的高考语文科目常常考不及格。


英国:“11+考试”学生觉得超难


英国的小升初考试被称为“11+考试”,其难度让不少小学生觉得超难,想要上教学质量比较有保障又不用自费的公立重点中学也就是文法学校,必须要考出很好的成绩才有希望,竞争激烈。而成绩一般的孩子也就只能就读普通的公立学校或者昂贵的私立学校。


“11+考试”的试题,例如:一串数列30,28, 32, 30, 34的后面一个数字是什么?(真是谁知道啊?)


语文题也很复杂,例请将Scarf(围巾)中的一个字母移至Rail(铁轨)当中,形成两个新词。(答案是移动F形成Scar和Frail。)英国小学生需在平均45秒内解决这样的问题


英国某机构曾做试验,由9位英国教育、文学、媒体界的知名人士,回答为10到11岁小学生设计的“11+考试”。泰晤士报记者马特就是其中之一,马特表示他用了两分钟才读懂第一题,而做到第七题时就被彻底打败。


其实,“11+考试”并非英国教育体系必考项目,但仍有不少家长让孩子报考,原因在于文法学校非常热门。为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的父母还搬家为孩子能够上好学校。


:每门课只答一个题


德国高中毕业考试的时间充裕,气氛轻松。由于人数少,所以每个人都拥有很大的答题空间,可随时吃喝上厕所,选择休息时间。学生可在题目中选择自己会的题目回答,题目很少,每门课同学基本上解答一个问题即可。但这一个问题往往很复杂,需要以学过的知识作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深入地去探讨和分析。


(责任编辑:江启明)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GGnq-TMnG1c/10228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