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温家宝卸任前再触中共敏感 党刊发讲话删减版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2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2月1日,中共媒《求是》杂志刊登了10天前,即将卸任的中共在国务院会议上的较完整版讲话内容,其间比较隐晦的提到。但《求是》在文后附上说明:〝发表时作了删节〞,且前后10天的时差耐人寻味。


1月23日,温家宝参加了国务院第8次全体会议,并对十年来中国 经济和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当时中共官媒多以一千字左右的文章 进行简要报道。约10天后的2月1日,被认为是中共思想理论阵地的《求是》杂志较完整地刊登了温家宝的讲话,字数总计超过五千字。而《求是》发表后在文后进行了说明〝发表时作了删节〞。


温家宝的讲话是以政府和建设,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并对自己就任总理以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做了十分具体的论述。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在讲话中不止一次提到体制改革,但是都比较隐晦。温家宝称,推进政府改革和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而逐步深化的。


温家宝还说道,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是任何时代、任何执政者都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 ,依然是滋生的根源。治理国家必须依靠和法治,归根结底,必须有一套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制度。〞


这是温家宝时隔数月再次提到政治体制改革。在此前一天,会议上强调要〝把权力关进位度的笼子里〞。有舆论认为,温家宝或许正是受到习近平此番讲话的激励,才在时隔数月后再次提到了他矢志不渝,而又倍受争议的政治体制改革。


在温家宝十年任期中,频繁地在各种或大或小、或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的表达改革意愿,谈到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更是经常情绪激动。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很少收到同僚的回应。


有评论认为,中共官媒在对待温家宝的讲话时不仅采取了极为慎重的态度,而且有意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淡化处理,这说明政治体制改革对于当前的中共来说仍然是十分敏感的话题。虽然温家宝屡次高呼已被其他中共高层 人士所默许,但是他们仍然会在事后采取相应办法减小温家宝讲话的影响。


有观点认为,温家宝的确有心改革,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他一直没有掌握足够的推动力量,因而使得多数政改口号和设计胎死腹中或半途夭折。


反腐旋风能否推动真正的政改


中共新任党魁习近平上台后,掀起了〝反腐旋风〞,不过对于政改尚未有任何建树,对于改革话题也极为慎重,至今仍然没有明确指出他提到的改革究竟是政治体制改革还是经济体制改革,抑或是二者皆有。


而最近披露的习近平〝新南巡〞讲话内容,谈及了中共要吸取苏联解体的教训,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并并使不是采取西方、西方政治制度才算改革。


不能否认,习近平在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后的政治表态表明他有意推动一定程度的政改,但是他的政改意向能不能落实到行动中,落实以后又能实现何种程度的政改,是否可以达到宪政、三权分立、多党制、等,而不是在中共一党专政基础上绕圈,仍然还是未知数。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9IbayONYYTo/10055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