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中资铜矿考验缅甸新政府和昂山素季(组图)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3/02/02/20130202090413856_small.jpg

2012年11月23日,抗议者聚集在缅甸望濑(Monywa)中资铜矿外的一处营地。


中资铜矿考验缅甸新政府和昂山素季

反对望濑中资铜矿的缅甸抗议者。(2012年11月22日)


曼谷 — 缅甸有关铜矿争议的报告在预定发表日期过去之后并未出笼。这座铜矿得到军方和中国的支援,但遇到民间强烈反对。维权活动人士说,对铜矿的调查对缅甸新政府以及被任命为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的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缅甸中资铜矿调查报告未能按时公布



缅甸总统任命的负责调查礼勃东(Letpadaung)铜矿的委员会原定在1月31日公布结果。但是这一天过去了,报告并没有公布,对缅甸中部的这一项目的调查进展究竟如何,暂时也无任何解释。



这是缅甸最大的铜矿,由中国公司与缅甸军队拥有的“缅甸联邦经济控股公司”(UMEHL)合营。



他们的10亿美元扩充方案遇到了当地村民的抗议。村民们说,他们没有得到公平的报偿,并担心环境被破坏。



村民抗议中资铜矿 遭警方暴力镇压



去年年末,持续了几个月的示威被警方暴力驱散。



缅甸律师网路法律委员会负责人登丹吴(Thein Than Oo )说,他们发现了警察为驱散抗议人群而使用了白磷弹的证据。这是一种威力强大的燃烧剂。



他说:“他们想警告所有的民众:不要去碰‘缅甸联邦经济控股公司’,这是生意问题,碰不得。其次,他们想把民众吓倒。”



登丹吴说,他们希望知道究竟是何人下令警察动手的,因为有些人怀疑可能有军方成员介入。



虽然镇压引起争议,但昂山素季的委员会是不是得到授权调查这起事件,还不清楚。



对新政府和昂山素季都是考验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的亚洲事务研究员大卫·梅赛森(David Mathieson)说,这项调查对文官领导的缅甸新政府来说还是从未有过的尝试。



他说:“抗议和对抗议的镇压以及有关礼勃东及铜矿的所有其他问题,本身都很重要。但是,这还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验,人们要看看当局如何处理和平抗议和土地权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它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中国公司和缅甸军队的铜矿交易是在军人统治时期达成的,人们批评这笔交易不够透明。



昂山素季已经就这起纠纷表了态。她说,村民的权利固然需要保护,但缅甸也需要信守和外国公司签订的协议。



梅赛森说,委员会的报告也是对昂山素季做为政治人物的一次考验。



他说:“她不仅仅要参与调查一起重大事件,实际上还要让政治光谱中形形色色的成员和她走到一起。所以,我觉得,通过这次考验,我们要看看她做为一名政治领袖究竟有多大的效力。”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 )发言人年温(Nyan Win )说,等报告最后公布时,就应看出昂山素季是如何处理来自各方的压力的。



年温说:“我们应当等着看最后的报告,看到有什么压力,看到她如何能够造福于礼勃东地区的人民。”



中国政府向缅甸施压要求信守协议



与此同时,缅甸媒体本星期的报道显示,铜矿附近的抗议仍在继续。中国驻缅甸大使1月30日和缅甸矿业部长会面,也就这一问题表示了中方的态度。


中国大使馆的一项声明说,中国大使希望缅甸政府切实保障来缅投资的中国企业利益,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YvFQs2s8wNY/48507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