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甘肃爆手足口病 官网无消息

甘肃省甘谷县近日爆发手足口病,患者多为儿童,省疾控中心一名医护人员在微博指出,截至上周五,县内共发现80多宗病例。上一级的天水市政府对疫情表示关注,已向全市幼儿园发出通告,要求做好防治措施。


近日网上流传天水市的甘谷县,爆发了手足口疫情,当地民众出现恐慌。市内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向本台证实爆发手足口疫情的消息。她说,日前也收到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幼儿园做好防疫措施,而校方也有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机制,来应付万一疫情在校内传播。


她说︰“教育局最近发了文件。我们尽量以预防为主吧,做好消毒,如果发现就找治疗。肯定担心,假如在我们幼儿园传播,我们整个班的教学就停了,教学任务完不成,一个年级的进度就被一个班拉下来了。关系到一个孩子的健康,谁不担心?”


就疫情的最新通报,记者致电而甘谷县疾控中心,但电话没有人接听。而天水市疾控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建议记者向防治科查询。他说︰“疫情发布按照规定是属于省卫厅,每个月发布一次。你先跟我们的传递防治科联系吧。”


可是防治科方面也不愿透露。工作人员说︰“现在怎么处理?我们是业务科室,对于信息发布我们是没有责任的。你还是可以联系一下我们的办公室。”


网友纷纷在新浪微博转发一则消息,指经甘肃省卫生厅统计,截止5月9日,甘谷县共发生手足口病83例,4岁以下儿童居多。卫生厅称,随气候转暖,今年发病上升期较去年更早,且发病地域范围较广,但目前疫情以轻症病例为主,未出现死亡病例。不过事件已令到当地的民众甚为恐慌。


不过居住在天水市的市民表示不担心。他说︰“这个不太担心,因为这个病是可以防治,或是很快就好了。”


甘肃省疾控中心热线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疾病,通常由肠病毒引起,一般在5至7月份是高发期。通常会出现发烧,食欲不振,疲倦和喉咙痛。只要发现出现病徵,立即就医并自行隔离,病情便会受控,慢慢会康复。大部份患者都会在1星期内自行痊愈。她说︰“现在也没有这么可怕,小孩可能居多一点。一旦发现就尽量不要让小孩上幼儿园,休息7到10天就可以自行痊愈。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但看看会否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肝脏受损的话,肯定会导致死亡。”


记者浏览甘肃省卫生厅,以及天水市疾控中心等多个官网,未见就手足口病的情况有任何消息公布。一名在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的医护人员刘新凤,周日在新浪微博里表示,天水市疾控中心在上周五(5月10日)提供的资料显示,天水市和甘谷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甘谷县新兴镇雒家村,204名5岁以下儿童进行了调查,共发现2名手足口病患者,均住院治疗。至5月10日,甘谷县报告的80多例手足口病均为轻症。


从网上的资料可以了解到,手足口病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泡和粪便,或触摸受染污的物件而传播。明显的徵状除口腔出现疼痛的溃疡外,手掌及脚掌亦会出现红疹。这些红疹并不痕痒,有时会带有小水泡。患者在病发首星期最具传染性,而病毒可在其粪便中存活数星期。


(原题目:甘肃爆手足口病政府促全市幼园戒备)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P9ER6WjFVE/49731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