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内地独立电影导演:专制政权最怕游行(图)

独立电影导演──应亮

独立电影导演──应亮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近年的7.1游行,越来越多内地人参与,因为这些同胞都认为,在香港推动民主普选,也就是推动全中国的民主进程。看见香港人年复一年满街足印,内地维权人士都表示欣慰,因为专制政权肯定害怕群众游行,“中共一定会担心”。


来自上海的应亮,年多前来港,参加过多次社会运动,六四集会、反洗脑运动,当然还有7.1大游行。“第一次参加7.1游行,最大感觉是,原来这么多人!而且游行的组织者有很高的工作修养、秩序性,能够把不同诉求的人集合在一起,有条理的表达出来,同时也很有力量,使人尊重。”


不同意游行力量有限


应亮现职香港演艺学院电影课程教授,去年初,他的独立电影作品《我还有话要说》因为触及敏感问题,被上海政府追究,发出逮捕令,声言他一回上海便会拘捕。应亮无奈滞留香港,继续在港任教。


中国人参加7.1游行,对应亮而言,是理所当然的。“从我角度来讲,这边的活动客观上是跟中国大陆有关的政治行为。香港人的7.1游行,跟大陆有着很必然的联系,而且很难得,因这边有很多人争取更多的自由,或者说保留仅余的自由;但在中国,这样的机会很少,我和我身边的人,都没有感受过。”


有香港人会认为,7.1游行多年下来,民主步伐好像没有寸进,觉得游行力量有限。应亮不同意:“身在其中的人未必能像在外的人那么清醒,中共一定会担心。”他指台湾也经常有示威游行,但台北政府不怕游行,因为她有民主认受性;中共非民主选举产生,专制政权肯定害怕群众游行。“从网民在微博张贴一些香港游行集会的照片,中共也要删除,便说明政府对这种积累的群众力量很害怕。”他认同中共是个很难推得动的政权:“民主没有改进,因为对手比较无耻。大陆政府在政治斗争方面很熟练,对于民间抗争有充份准备。香港人属于比较简单的族群,很多是非对错很清楚,应付无耻的人很难。我自己不会随便乐观,知道对手厉害,但这种对抗,结果没有人知道。”


争取民主要付出代价


近年7.1示威行动有升级迹象,应亮表示理解:“已经有了过往多年传统的准备,升级是必然的。譬如占领中环运动,就是一种升级行动。你看台湾今天的民主,也不是安安静静得来的,是由很多前辈牺牲和流血的成果。争取民主要付出代价,譬如占领中环,有着犯法的危险,代价可能是失去自由。这是必然的,而且值得尊重。”


无论香港人以温和或激进的手段争取民主,应亮都支持,因为只有人民站出来,才能防止香港自由的蚕食:“我只在香港两年,可是已经看见媒体环境与言论自由恶化了。有一次,我的片在香港亚洲电影节放映,有一家媒体跟我约了访问,然后推了,对方说是中联办打了招呼,不许访问。我也看见越来越多出卖香港自己人的力量,我说的是爱港力那一类团体。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需要更多人站出来。”


“我从上海过来,感觉香港现在面对的,跟1949年后上海面对的情况一样。49年前,上海曾经是法租界,是个国际城市;49年后,中共努力改变上海,直到我77年出生的时候,上海已是一个被管得很严的中国城市,只花了30多年时间。所以我很担心,香港现在回归只不过十几年,30多年后会怎么样?”应亮说。


(原标题:内地维权人士跟随港人足印: 专制政权最怕群众游行)






via 看中国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3/06/27/502439.html?内地独立电影导演:专制政权最怕游行(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