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香港教育界再掀“洗脑”风波

一本由中资出版社发行的《新理念中国 历史 》成为许多中学的标准教材,因书中内容有偏颇而引起教育界抗议。业界人士认为,香港学生再次面临 “洗脑教育”。


据法广驻香港记者披露,《新理念中国历史 》一书是由中资商务出版社旗下的香港教育图书公司新出版的初三历史教材读物,该书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以角色扮演来学习和了解国共内战的历史,比如,教材要求学生在课堂上扮演共政工人员,去游说扮演其他角色的同学投共。被要求投共的学生不管接受与否均要向课上的导师上交一份思想报告。


此事引起香港教育界人士的强烈争议。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认为,校方教学目的不清楚,要求学生参与 这类活动很有问题 。学生在不了解真实的历史背景和资料不足的前提下参与这一课程,为完成校方要求不仅要强迫自己理解,同时还要说服其他的同学,这样就会变成“洗脑性教育”。


“保卫香港”发言人韩连山认为,该教材有必要先让学生了解当时国共情况,否则仅仅去称赞,“唱好,容易盲从,是很危险”。


另外,台湾资深中国历史科教教师陈汉森也强调说,这样的教学有问题,感觉象是在向学生进行“洗脑教育”。


一些家长在获悉教学内容后,也纷纷表示,如果是自己孩子的学校使用此课本,他们一定要召开记者招待会向校方提出抗议。更有网民讥讽说,“为何同学们不干脆统统扮红卫兵来斗那个老师?”


目前,这项“投共”教学建议被指是美化现在贪污成风、镇压的共产党,其中完全没有提及中共派系斗争、连串失败的政治运动的历史。


面对香港各界的指责,香港教育图书公司及商务出版社至今未公开作出任何回应。


安妮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826/16869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