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3

酌古鉴今:为社稷忍羞

【看中国2013年09月19日讯】赵筒子是春秋末年晋国的六卿之一。他临终前,留下遗嘱,要将儿子赵无恤,立为继承人。有位臣僚名叫董阏予的问他:“历来都以长子继位,无恤是庶出,又非长子,怎可以立后呢?”



赵简子回答说:“我把自己的一群儿子,都考虑过了,只有赵无恤,遇事能顾全大局,能以忍让为怀,甚至能为国家忍受羞辱。”



赵无恤继位以后,有一天,他在家里,请晋国的另一个大贵族知伯喝酒。知伯倨傲无礼,酒席间百般侮辱赵无恤,又劈面打了无恤两个响亮的耳光。



左右侍臣,都按捺不住怒火,要无恤把知伯杀了。无恤劝住他们,说:“先君立我为后,说过我能为社稷忍辱,我怎能因小失大,而去杀人呢?”



过了十个月,知伯倚仗自己强大,向无恤勒索领地,无恤没有答应。知伯恼羞成怒,带重兵将无恤围困在晋阳,又决汾水堤,以水灌城,大有一日吞吃之势。赵无恤顽强御敌。第二年,赵无恤又联合晋国的韩、魏二卿,分兵出击,将知伯军队彻底击溃,形成了“三家分晋”的局势。在庆贺胜利的宴席上,赵无恤将知伯的头颅骨做成酒器,劳军痛饮。



【附言】



内心虽然刚强,外表却要柔弱而不与人争,这是古代道家“和光同尘”的处世态度。“为社稷忍羞”,可以是为了团结别人,自忍为国,不计较小事,如“负荆请罪”故事中蔺相如的争取廉颇便是;也可以是对付敌人的一种策略。这里赵无恤之于知伯,就运用了这个策略。“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在一定条件下,雄与雌,刚与柔,荣誉和羞耻,高与低,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事据《淮南子•道应训》)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3/09/19/509419.html?酌古鉴今:为社稷忍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