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外媒聚焦中国爆炸案连连 社会动荡的标志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1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在汽车袭击天安门 之后一周,山西太原省委大院内外发生七连环爆炸。外国记者询问外交部发言人,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发生这么多爆炸,是否是中国 社会动荡的标志?

:最近的事件只是开始


《华尔街日报》11月6日报导说,虽然自制炸弹在中国有时候用于犯罪和报复性攻击,但是周三的爆炸似乎更加复杂。国家媒体说,听到七八声爆炸。当局后来发现钢珠和线路板散落在现场,导致警方相信,罪犯使用了简易爆炸装置。


“基于细节,我个人认为这个事件具有恐怖主义袭击的性质。”中国的高级反恐专家和政府顾问说,“显然它是精心策划的。”


上周在北京的袭击也发生在高度象征性的地区。一辆汽车冲向悬挂着画像的天安门起火爆炸。最高安全官员说,这次袭击是新疆暴力分裂运动恐怖组织的作品。


随着严密控制枪支,有冤屈的人们有时候采用自制炸弹和其他简易爆炸装置来对政府机构和其他机构进行报复。


在2011年五月,大火吞噬甘肃省一家农村信用社,49人受伤。官方称这是一名被控贪污并被解雇的前雇员纵火。两周后在江西抚州,一系列爆炸发生在检察官办公室和两栋政府大楼,杀死三人,炸伤九人。当局认定肇事者是一名对强征土地感到愤怒的男子。他死于爆炸。


山西的爆炸点燃了社交媒体。一些网民争论,是否这样的事件符合恐怖主义的定性,因为它们常常根植于个人冤屈。


“这似乎不像恐怖主义袭击。更可能是社会不公,高房价和通膨夺走了他的良知。”一个网民写道。“但是政府不得不认真考虑,为什么过去几年有这么多暴力事件。似乎这个社会真的有问题 ,需要严肃关注,否则这些最近的事件将只会是开始。”


在周三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问,在秘密会议前夕,周三的爆炸和上周的天安门袭击是否是社会动荡的标志?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警方在调查爆炸案,并且已经确定上周的袭击。


今日:社会矛盾不断积累的结果


《今日美国》报导说,炸弹袭击仍然相对罕见,但是不是没有听说过,尽管官方庞大的“维稳”支出。周三的爆炸发生在三中全会之前全国提高安全戒备的时期。


其他网民说,爆炸凸显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是多么迫切的必须做出改变。“山西爆炸的原因还不清楚。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是社会矛盾不断积累的结果。”北京律师 傅明德说。“在新一轮改革当中,公平和公正必须被放到首要位置。”


“虽然制造爆炸的人让人深恶痛绝,某些头脑僵化的省委和政府官员也必须反思,悲剧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北京金融作家海阔说。“我们必须立刻在和经济制度当中采取许多重要的和重大的行动。”


时报:涉及更多技术性诀窍和内部接触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太原爆炸看起来涉及更多技术性诀窍和内部接触。视频显示,一些炸弹被置放在省委大院内部,隐藏在篱笆和花坛里。电路板被发现在现场。国家媒体说炸弹是由定时器引爆。


大楼的爆炸相对罕见,但是不是史无前例的。


七月份,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男子在北京机场点燃一颗自制炸弹,以吸引人们对安保殴打他并导致他残疾的关注。在2011年,一个失业的52岁农民钱明奇在江西抚州政府大楼附近制造连环爆炸,杀死两人和自己,以抗议当局抢夺他的土地。


在这两个案件当中,炸弹客都是汉族人。


在许多心怀不满的中国人当中,钱明奇成为一个大众英雄。周三,一些中国人对仍然不知名的太原炸弹客表达钦佩。


“这是针对共产党黑手党的袭击。这不应该被视为恐怖主义。这个人应该被视为民族英雄。”一个活动人士在微博上说。


太原位于北京西南250英里,是以煤矿闻名的山西省省会。这里频繁发生国营企业下岗工人的抗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08/19770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