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3

大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将出 行政干预依然主导

政协经济组正在就大陆 楼市调控进行调研,将为中共当局房地产调控提出建议,表明新一轮中央房地产调控新政即将酝酿出台。但目前现有政策难退出,维持限购等行政干预手段依然主导。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最早年底启动


尽管此前10月底的集体 学习和11月的中共《关于进一步深化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屡次出现对“市场规律”的强调,这令房地产开发企业产生了放松限购的预期,不过仍没有明确的叙述。


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做好 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这也是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来首次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


有业内专家透露,中共政协经济组正在召集专家、学者、房企讨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给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建议,新一轮中央房地产调控新政即将酝酿出台,时间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2014年3月工作报告前后。


每到年底对于房地产政策走向的讨论都会掀起一轮高潮。华远地产董事长认为,新的调控政策应把原有的错误政策都取消,包括二套房的限制、户籍制度限制,尤其是认为加税可以解决房价问题的错误。他认为,应重新定义二套房,未来 如何打通住房需求的改善渠道也将成为下一步调控的一部份。


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近期南京多个二线城市的政府相继出台调控政策,将对在这些城市有重大业务的开发商具有负面的信用影响。因为收紧调控措施会在未来的3至6个月降低对住房的需求。购房者会有减少购买倾向,等待措施的影响更清晰时再做决定,这将降低开发商的销售额和价格增长,同时也会降低其利润率。


现有政策难退 行政干预依然主导楼市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证券日报》12月7日专访时表示,近期中共政府会议释放出2014年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信号,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延续。“考虑到楼市分化与供求不平衡及房价陷入调控预期怪圈等问题,2013年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地府执行政策不会退出,在2014年会继续执行。”


北京是一个越调控房价越高的典型。在2013年3月前,北京市按照中央部署出台“北京市房地产价格控制目标”,提出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希望能够保持房屋交易量的稳定,交易价格的稳定。但从5月以来,北京市房地产价格同比涨幅一路走高,对房地产调控目标带来巨大压力。


11月2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前十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监测状况。监测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中,上海同比上涨幅度最高,涨幅为21.4%;其次是北京,同比涨幅为21.2%;位居第三位的是广州,同比涨幅为20.7%。


日前,北京市政府向多家在京房地产开发企业释放信息,表示未来北京市调控政策的力度不会放松,仍然将坚决实施各种调控手段。这意味着包括限购、限价在内的多种对楼市的行政干预措施基本不存在退场的可能。


业内担忧,后期房地产价格的压力或继续增大,这从房企频繁拿地的决心中就可见一斑。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十大房企(万科地产、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中海地产、富力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绿城中国 、雅居乐、招商地产)为例,截至2013年11月末,这些房企在2013年共计斥资2563.6亿元购地,创下了历史 新高。


但其2012年全年拿地的支出为1005.6亿元。如此迅速的增幅让业内担忧,房企疯狂拿地后会将压力转嫁到终端市场,从而进一步拉高房地产价格。


中共的《决定》明确提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认为,从这个层面上理解,限购政策不仅是房地产调控的一种手段,而是限制人口规模的一种手段,所以限购政策还会持续下去。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208/20899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