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禁闻】钱荒再现 央行放水 数据会说话

近几天,中国 银行间资金面再度上演风云突变,关键期限资金利率创六月份钱荒以来新高,开始央行坚持不公开放水,再度的钱荒导致市场一度恐慌,迫使央行不得不采取紧急救市措施,向亟需资金的银行提供信贷。外界认为,尽管中共想让中国经济走向正轨,然而失血过多的中共金融体系,以及金融崩溃可能引发的全面危机,迫使当局不得不再度介入。专家指出,钱荒的反覆出现,体现出了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从12月17号开始,中共银行间线上资金利率就开始出现跳跃性上涨,18号,银行间利率再度上升,线上资金利率终于向线下看齐,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涨152个基点于6.3772%,盘中最高成交利率更是高达7.5%,创下今年6月25号钱荒以来的新高。 19号早些时候,货币市场利率再次飙升,中国短期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升到近10%。


这次流动性骤紧与11月中下旬时的一轮紧张行情如出一辙。 11月15号,线上7天资金利率单日飙升117个基点,而这次7天资金利率飙升152个基点也仅在一个交易日内完成。


金融投资顾问郑志遥:〝这就是真实的东西,报表啊,造假都掩盖不住的问题 ,这才是。〞


不过直到19号早些时候,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升到近10%,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维持零操作,坚持不公开放水。稍后,中共人民银行公开声称,它已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亟需资金的银行提供了信贷。


中华经济研究院教授吴惠林:〝这证明中国的金融(问题)非常的严重,不只是地方债还有企业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隐藏在后面,全面银行崩溃的话,问题就非常严重,万箭齐发的话,那就很惨。〞


郑志遥:〝银行体系是我们的命根子,戳出来大的窟窿,或暴露出大的问题,都是最后央妈来买单,所以央妈必须要大家过紧日子,要真是过不下去了,那还是要拉一把,不管你的话麻烦很大。 〞


不过央行的这次操作不同寻常。根据央行自己的规则,它应当在实施SLO操作的一个月后才予以宣布,但这一次没有迟延。下午央行利用新浪微博官网,告诉市场:它已向相关银行提供了紧急资金。


央行还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延长了30分钟,让金融机构有更多时间获得资金。央行上一次延长交易时间是在6月〝钱荒〞期间。


吴惠林:〝说明这个事情非常紧急,原来就发生钱荒了,现在的QE又要退场,大家预期资金又要流回美国的时候,就雪上加霜,央行就祭出一些手段,稳住人们的心理,不然原来这个失血的这钱荒只会更加严重,那你说是要短痛还是长期的痛。〞


中共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一直强调深化金融,曾经强调央行不再像以前那样放水救市,不过6月钱荒和11月钱荒出现时,央行还是照旧放水。


央行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央行以后还会根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


郑志遥:〝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预案,让大家都好好的,但是从根本上还要靠你自己 来解决,只能是治标,不能用救火的方式来当作我们的常态。〞


大陆 金融投资顾问郑志遥一再强调,市场规律是无情,政府干预太多,自会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郑志遥说,股票是经济的晴雨表,股票指数在12月大多数时候持续下跌,沪深300指数在过去11个交易日下跌5.5%。


19号,〝美联储〞宣布明年初退出代表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QE。中华经济研究院教授吴惠林指出,这会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回美国,中国的经济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31223/21398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