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选对冬日番茄 减重效果加倍(图)


农业技术发达,市售番茄也多样化,选对了可以瘦得事半功倍。(洪素卿摄)


【看中国2013年12月23日讯】有些水果天气越冷越好吃,像是番茄,就是冬日美味水果。其实,冬天的番茄不仅很美味,也是减重的好帮手。


除了热量密度低,去年日本京都大学研究发现,番茄中一种类似亚麻油酸的不饱和脂肪酸“13-oxo-ODA”,可以降低因为肥胖引起的高胆固醇、代谢症候群等疾病风险。动物实验并显示,在老鼠食用含有该成分的饲料后,不仅血糖、三酸甘油脂降低,直肠的温度也升高,提升能量代谢。


虽然该研究小组认为,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确认番茄对人类是否也有减重效果,但是仍然在日本造成番茄汁销售风潮;不过,营养师认为,番茄中的脂肪非常、非常少,也因此,如果要借由番茄摄取到研究中所指的特定脂肪酸,达到动物实验所呈现的效果,恐怕不大可能。虽然如此,番茄仍然是一个不错的减重食材。


大番茄平均一颗约25大卡热量


营养师刘怡里指出,番茄可以分为两大类,一般营养师认为,大番茄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也因此,减重比较常使用的是大番茄。平均一颗大番茄大概只有25大卡的热量。


临床上使用大番茄减重,主要是针对胃口很大的减重族群,这些人只摄取规定热量时,有时候会觉得不够饱。这时候随身携带的大番茄就可以派上用场,因为大番茄低热量,又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饿的时候可以止饥。


至于圣女小番茄等则属于水果。一样可以用在减重搭配,但用法就与大番茄不同,建议用来替代甜点。主要是针对爱吃甜点的女生减重族,只要在平日下午茶时间把零食甜点换成小番茄20颗,可以满足想吃甜点的需求,且热量差不多只有60大卡,相当于1颗柳丁,但饱足感高得多。


最不建议的是加工的番茄汁,因为不少加工番茄汁的盐分太高,减重族不宜多喝。


要注意的是,番茄不能单独成为主要的减重食物,因为里面几乎不含蛋白质、油脂等,营养非常不完整。


营养师谢宜芳也提醒,不少民众有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等困扰,这种情况下,要避免空腹吃番茄。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sDbCo9xnqA/52388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