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14

汤一介去世 自曝听中共的 走了30年弯路


点此看大图片2014年5月4日,总书记拜访北京大学时,对曾公开支持89学生运动的汤一介进行了单独会见,并与其携手而行,一度引起各界媒体关注。(网络图片)

日前,中国 著名的国学 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汤一介,在北京因病去世。汤一介曾因公开支持89学生运动而知名,也曾自曝误听误信中共的宣传而浪费了30年的时光。


2014年 9月9日晚8时56分,汤一介在北京北医三院逝世,享年87岁。


汤一介1927年生于天津,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是当代中国哲学界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儒藏》编纂中心主任、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


学界对他的评价是,汤一介性格儒雅平和,内敛沉静,熟知中国传统文化 的精髓,又对西方文学、哲学以及西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


大陆媒体报导,2014年5月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拜访北京大学时,对曾公开支持89学生运动的汤一介进行了单独会见,并与其携手而行,一度引起各界媒体关注。


据悉,在〝八九 学运〞的十大事件中,其中一件就是诗人 北岛牵头,由33名中国知名知识界、文化界学者和作家签名,要求中共释放魏京生 等政治犯。签名者中就有汤一介。


1994年,40多位中国的知名学者和作家,再次联名签署发起了〝纪念联合国宽容年〞的公开信 ,汤一介又签了名。


反思30年教训 走入真正学术界


据报导,在时代,汤一介不但受到〝反右〞冲击,在〝文革〞时也受到批判,还被下放到干校劳动。1978年被平反 ,1980年才被恢复讲课资格。


在汤一介的自我描述中,他认为自己在50年代后失去了学术研究的自我,从一个怀抱〝哲学家〞梦想的人,变成了一个〝哲学工作者〞:〝走了三十年的弯路,把最可能有创造力的时光白白度过。〞


在当时被洗脑后的观念里,他误认为哲学家是与毛泽东这样的人,而哲学工作者负责解释他们的思想,并以此解释历史 与现实。汤一介当时对此曾信之不疑。


身为1949年 的中共老党员,中学时期起汤一介便被骗接受了共产主义,一度还有去延安的计划。大学毕业之初,汤一介还在中共党校开设党史与马哲课程。


1958年 ,夫人乐黛云被划为下放劳动。文革开始时,汤一介被打为〝黑帮分子〞。但即便如此,当时还没醒悟的他,也还是〝自觉是一个员就应该一切听毛的〞。


1973年,汤一介被选入梁效班子,为毛泽东〝做材料的工作〞,开始产生怀疑 。他曾回忆当时马王堆的帛书出土以后,因为毛要读,就把材料拿来,他们帮着做注解,标上音。当时他质疑〝有的东西到底对不对〞?但是想想又算了,因为仍旧迷信毛,〝这是毛交代的。〞


直到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倒台后,被隔离审查的汤一介突然发现一个问题 :〝我该听谁的?〞而后他开始深刻反思:〝我之所以走了一大段弯路,主要是因为我没有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问题〞,从此他决定〝我只能听我自己的〞。


1980年,53岁的汤一介恢复了在北大讲课的资格,当时他不愿再与政治有瓜葛,率先把中国传统 哲学作为认识史来思考,并以真善美概念为基础,综合各家所言,建构出一套中国哲学理论体系。


汤一介作品包括:《魏晋玄学论稿》、《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郭象与魏晋玄学》、《早期道教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道释》、《儒道释与内在超越问题》、《儒教、佛教、道教、基督教与中国文化》(英文版)以及《新轴心时代与中国文化的建构》等学术随笔。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qDE8Z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