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14

CNN:中国的教育“军备竞赛”



上周,中国 披露了一个广泛的高考清单。高考是一个激烈竞争的艰苦的大学入学考试,代表着大多数家庭实现的最佳机会。中国媒体吹嘘这些改革是中国教育困境的灵丹妙药:穷人将有更好的机会进入顶尖大学,而学生将不会感到那么压力重重。但是原北京大学附中副校长江学勤在CNN撰文说,除非取消高考,否则任何系统 性改革都于事无补。



根据文件,英文不再是强制性的。学生必须考语文和数学,但是他们可以选择 其他四门学科考试,他们可以单独考这些科目。


大学招生减少艺术 和体育的加分项目。最后,大学被鼓励增加对贫困内陆省份的学生配额。


放开教育


为了了解中国目前的教育制度,我们不得不回溯到1999年。这是决定放开房 屋和教育市场的时候。政府对中国大学的津贴被削减,迫使大学增加学费和招生。


这种改变的效果是显著的。在1991年,中国只有4%的大学年龄学生上大学;今天,根据教育部统计,这个比例大约是25%。


为了达到大学学历的要求,职业院校被并入大学,大学之间合并以制造超级大学,超级大学修建卫星校园。


这个决定对于中国的家长如何看待教育,以及雇主如何看待大学文凭产生严重后果。


1.由于过剩的大学文凭持有人涌入市场,雇主开始要求先前仅仅要求职业培训的职位有大学文凭。这给送孩子读大学的家庭增加更多压力。


2.这意味着大学文凭被严重稀释,中产阶级家庭感到送他们的孩子读大学已经不够。他/她必须读重点大学,或中国的“前十名”大学。


3.这导致升级的军备竞赛,家庭施压孩子从第一天开始就追求成功。在中国,有一条被视为学术成功之路:学生进入最好的小学,然后保证他们在最好的初中有一席之地,其允许他们考入最好的高中,其给予他们考入最佳大学的最好机会。如果学生们在这个成功电梯上的任何一个环节掉下去,他们就被视为“失败”。


高考制度基本上是很多人试图推开彼此,以便他们可以挤入精英大学入学之门。


高考之门换一个颜色


CNN文章 说,如果你把这张门刷成另一个颜色,或者叫另一个名字,它真的改变不了什么—它仍然是一扇空间有限的门,仍然将有虎妈虎爸张牙舞爪的确保他们的孩子挤过那张门。


这个制度是经济学家称为的零和游戏,它解释了为什么孩子们如此缺少睡眠和压力过大,为什么家长们必须奉承和贿赂教师。


因此,基本上,中国新的高考改革只是门面。


而且,中国的富豪和有关系的人在选择高考之外的一个新制度,让他们的孩子入读私人双语学校和海外 高中以及大学。


那些不能支付这条道路的人被迫继续留在这个摧毁他们孩子童年,好奇和创造性的制度里面。


效仿西方国家教育制度


CNN文章说,与其试图装扮这个狭窄之门的制度,应该通过集中修建阶梯的资源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和国家。


即使没有人可以大声的说,但是教育平等的梦想已经死亡 和被埋葬,中国需要采纳一个社会流动的制度。


这意味着一个芬兰式的儿童教育计划,其中贫困农村孩子在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进入托儿所。


这意味着一个强大的式职业培训系统,其中提供农村穷人真正的适销对路的技能,以便他们不再必须在田地和工厂里汗流浃背做苦工。


这意味着建立一个社区学院体系和继续教育计划,以允许劳动者升级他们的技能并取得大学学位。


在中国这三项举措的任何一个都将是真实和重要的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WFaRk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