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为何走私糖猖獗

我们都知道,追求价廉物美,这是消费者的天性。国际贸易的存在,将是最大限度使全世界的消费者分享价廉物美的商品。关税的收取,这将增加商品流通的成本。关税越高,对国际贸易发展的阻碍就越大。


走私糖之所以这么严重,原因就是国内外糖价出现巨额价差,原糖进口价一度比国内现货价低1000元/吨左右。因此,这个巨额价差就是走私的动力。国内的糖价之所以比国际市场要高,根本原因在于出于保护糖农利益的考虑,规定了食糖的最低价。正因为这种保护,走私糖才源源不断进入中国。


一个国家调低关税,这就意味该国的消费者能够更多分享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同时,对于走私行为也是一种打击。降低关税,让走私者无利可图,自然就不会选择走私。经济学家薛兆丰说道:“当国外的优选品(superior goods)进入国内市场后,国内的次选品(inferior goods)就会受到冷落。国内消费者得益了,国外优选品的厂商也得益了,而国内次选品的厂商则吃亏了。”对此,他认为:“国内次选品的厂商,要么迎头赶上,要么逐渐退出市场。本来要用于生产次选品的资源,将投放到其他的领域,生产其他更有价值的产品。总的看来,自由贸易为全社会带来的收益,大于它导致的损失。”


走私就是逃避关税的行为,导致国家税收的损失。如果政府能够主动承担所谓的“损失”,把关税降下来,走私分子就不可能从中获利,消费者就获得更多好处。从这个角度,取消关税不仅可以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并且也让走私分子放弃这种犯罪行为。可以想象一下,这种经济政策有利降低犯罪行为,为何不去执行?


政府出台保护糖农利益的政策,并没有能够真正保护糖农利益,同时还引发了走私糖猖獗。糖价的偏高,这也会增加消费的负担。如果种甘蔗无利可图,那么农民可以该种其他东西。即使退一步来说,给糖农发补贴,也要比干预糖价要好得多。


如果没有走私糖的话,国内消费者将买到更贵的糖。1100万吨的产量与1350万吨的需求,走私糖恰好填补市场短缺这部分。因此,走私糖对消费者是有利的。打击走私糖,必然推高糖价,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经济学家薛兆丰说过:“打击走私犯罪,办法有四种:一是加强教育,二是加强执法,三是加重惩罚,四是降低关税。当然应该兼收并蓄、四管齐下,但追根究底,似乎只有逐步降低关税,甚至在某些项目上取消关税,才是消灭走私犯罪的绝招。”因此,我们就明白对付走私犯罪分子,我们动用了大量警力,仍然无法杜绝这种行为的原因。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qp8EnCKiCMQ/4824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