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 两会名单藏着什么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确认并公布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官方强调,2,987名代表中党政官员比例明显降低、基层人员明显增加,但这份名单所隐含的人事讯息,显示中国的人大制度要走向民主化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李克强与山东无瓜葛


其一,党政官员的比例名义上降至约35%,但仍有不少官员是改戴知识分子的帽子,高官与所属省市代表团的关系往往是一年一度的会议关系,所谓基层代表更是指定的工人、农民。当局禁止独立人士参选代表,就是要关闭民主大门。


七位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属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代表团,多是他们过往工作过的地区,但李克强与山东全无瓜葛,政治局委员中,王沪宁属西藏团、孟建柱属黑龙江团、赵乐际属河南团,也是八竿子打不着。


基层代表中最典型的是山西农民申纪兰,自1954年至今已连任12届全国人大代表,她那句“55年了,我从未弃权过,也从未投过反对票”,更是人大作为中共橡皮图章的最好注解。


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


其二,省委书记和省长获补选为人大代表、国务院部长辞任人大代表的随意性,显示人大制度只是中共干部制度的附庸。现任省委书记、省长均为全国人大代表,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同时获委任为全国政协委员,明显是要转往全国政协任职,还要占代表名额。而财政部长谢旭人、铁道部长盛光祖出任代表,显示他们将卸任,而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保留代表身份,显示他可能晋升国务委员。


其三,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显示官方强调的平等原则仍是虚设。官方宣布,今次代表选举是按约每67万人口分配一名代表名额,而解放军代表团有268人,所代表的人口岂不是要达到1.79亿?与官方公开的解放军230万兵力、武警120万兵力,未免相差太远了吧?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n0Kya0G_Jqk/48822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