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安倍演讲引“铁娘子”显示坚守领土决心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首相安倍晋三2月28日在众议院大会上发表他上台以来的首个施政演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28日)在国会众议院大会上发表他上台以来的首个施政演讲,在“目前面临的危机”部分,安倍未指名地针对中日(日称尖阁诸岛)纠纷说:“我国领土、领海、领空等主权面临着持续性挑衅,导致我国的安全保障环境进一步严峻”。


他说:“安全保障的危机并非他人事,现在我们就面临这一危机,我有站在前列坚守领土、领海、领空的决心”。


安倍说,日本“坚守着国际法不得采取以实力取胜的原则”,并引用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82年针对福克兰群岛战争的言论,声称“海洋的”是解决钓鱼岛问题 的关键。


他指出,“我希望向国际社会传达的是,在这个时代诉诸武力来改变现状的做法不能为任何诉求提供合法性。”要求海上保安厅、、自卫队“以强韧意志和耐力执行任务”。


外交部分


安倍在演讲中的外交部分说:“尖阁诸岛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都明确是日本领土,本来就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纠纷”。他接着说,“强烈要求中国 慎重从事较早前对我国护卫舰使用射控雷达照射那样的刺激事态的危险行为,采取强大克制、遵守国际规则”。


但他也说:“同时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两国关系之一,我将要求中国控制、别让个别问题影响整体关系、站在‘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我常开对话之门”。


安倍周二的演讲包括前言、受灾者们的强大自立心与加速复兴、达成经济成长的意志与勇气、成为世界成长中心的日本、世界最安全安心国、一一对应生活不安的、基于原则的外交与安全保障、目前面临的危机、结语9部分,共40分钟。


各方反应


从日本各大传媒引用演讲内容报道来看,政治上主要是关注安倍在前言部分强调独立自主、打造强大日本的精神,经济上主要关心安倍显示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意向。


对外交部分,部分传媒关注到安倍钳制中国的内容,但也指出安倍同时有意对话。


在野各则对安倍讲演内容提出批评。委员长志位和夫指责安倍推进TPP和美军驻冲绳基地的转移等是“向奴颜卑膝”。


社民党党魁福岛瑞穗指责安倍主张“弱肉强食、抛弃弱者的新”、党代表海江田则在记者会上把中国老子的“天网恢恢、疏而不失”改为“天网恢恢、疏而有失”,说安倍什么都说,就是不回答现在国民因汽油等加价的不安和选举制度等政治课题。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iKA2GunAVYw/1082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