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作为祖国的花朵 在套话、假话下长大

先说个笑话。有人问:在中国当官要精通哪四种语言?答:英语、法语、俄语和日语。错!是假话、空话、大话和套话。


有内地媒体向市民征集了最反感的十句官话套话,依票选头三句是:一、狠抓……狠批……落实……突出……二、对不起,领导开会去了,不知道甚么时候回来;三、事故发生后,某领导高度重视,当即作出批示。


自小在套话氛围长大的内地学童,说起套话,也令人刮目相看。不久前,上海发生毒校服事件,一名小男生受访,戴着眼镜的他,很认真的表达了意见:“作为祖国的花朵,我认为,我学习一直上不去,就是因为这个校服的问题!”


“作为祖国的花朵”这样令人“骨痹”的套话,出自一个小男生,已令人啧啧称奇,再往下听,这小男生将来大有“钱”途,除了套话运用得妙,更懂得推卸责任,这是当今的为官之道啊!


“作为祖国的花朵”,自幼在套话的灌溉下,长大后,你相信他会讲真话吗?事实上,不但官场充斥着空话套话,现实生活亦然。有研究指,中国家长试图让孩子遵从命令时,时常使用谎言来实现,譬如吓唬小孩会有人贩子将他们拐跑,利用孩子的恐惧感保证他们时刻跟随自己。


“作为祖国的花朵”,在谎言、套话中成长,根本不知道反省,面对挫败,总要找借口推卸,像成绩不好便推给毒校服。这样的祖国花朵,日子久了难免会产生“受害者情结”,此种情结的特征就是怨天尤人!然而,这样做根本不能改变现状,只会荒废上帝给我们每一个人的自由意志。


“作为祖国的花朵”,长此在套话、假话的环境下长大,男的会变成废人,女人成了怨妇!当然,贪官、情妇不在此列。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2DYx8LDix6w/48822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