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大公网诡异为“习近平打的”新闻道歉 陆媒跟风急删


大公网致歉公告发表后,大公网上还保留其中的一篇相关报导“零距离接触最高领导人”。(网路截图)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香港大公网今天独家报导了“北京的哥:习总坐上了我的车总书记打车”,并推出几条相关小新闻。在大陆 各大门户网及官媒上被广泛转载。但大陆傍晚大公网突然宣布是虚假消息并刊登了向读者致歉公告,大陆媒体随即跟风急删。大公网的变更消息,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人们纷纷表示诡异,认为水很深。

大公网独家消息突然变更“致歉公告”


4月18日,大公网不但独家报导了“北京的哥:习总坐上了我的车总书记打车”,还配套发表了相关小新闻,包括:“26分钟载客经历仍激动不已”、“习总为我提‘一帆风顺’”“零距离接触最高领导人”“习总书记关注民生主动听取意见”。


大公网的独家消息,不但被转载,也被中国 大陆媒体广泛转载。不过当天傍晚17时55分就此刊发了道歉信,大公网突然以题目“就刊发《北京“的哥”: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虚假消息向读者致歉”,发表向读者的致歉公告。


公告说:“4月18日刊发了《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一文。经核,此为虚假消息,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和万分遗憾。由于我们的工作失误,出现如此重大虚假消息是极不应该的。对此我们诚恳地向读者致歉。我们将以此为鉴,用准确严谨的新闻报导回馈公众。”




习近平题字对比图。(网络图片)

大公网致歉后 相关一篇报导仍未删除


大公网致歉,但是并未删除其中的一篇有关报导“零距离接触最高领导人”,并配上司机举着习近平题字的图片 ,图片下面还有文字说明:“图:郭立新向记者展示习总书记题写的‘一帆风顺’原件/本报记者王文韬摄”。


文章 开头说:“的哥”郭立新师傅感慨地说:“我开了8年出租车,也拉过一些名人,但确确实实没想到国家最高领导人会坐上我的车。这事儿过去了几天后,3月8日,我回公司交份儿钱,我忍不住跟老板娘说:‘嫂子,你猜我拉到谁了?你往大了猜。’老板娘说,‘往大了说?你总不能拉到习近平吧?’我说:‘你还真猜对了。’大家听了也都非常激动,感到难以置信。”


直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晚上10点,该新闻还完好存在大公网上。


撰写此独家新闻是王文韬及马浩亮。王文韬是大公报北京分社社长,马浩亮则是大公报现任副主笔、《北京观察》专栏主要撰稿人,长期从事报导。




大公网的报导,已经被大陆多家当天的晚报作为头版头条报导并已经出街。(网络图片)

大陆媒体疯转载 多家晚报已出街


大公网的这条独家消息,不但大陆各大门户网站 纷纷转载,各大媒也不甘示后,全部跟进转载报导。大陆一些晚报还跟进头版头条对此报导,比如:厦门晚报的标题“习近平晚在京打的问民生”,合肥晚报头版头条是“总书记打的问民生”。


因此大陆媒体人都哇哇叫,记者刘向南说:“这报纸都要回收了吧。还有谁中枪了?”


《华商报》的评论员惊呼“额滴妈呀,今天头版头条登新闻,明天头版头条登道歉?”


新华网曾发表消息称证实大公网报导


今天下午大约2点左右,新华网还曾特意发表消息称“交通部门证实‘习近平打车记’”。


新华网今天下午2点05分,发布一条证实消息。新华网中国网事:一则有关习近平总书记乘坐北京出租车体察民情的消息18日成为各大网络媒体的头条。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部门和最先报导此事的媒体,北京市交通部门和该媒体都表示,确有此事,相关情况都是真实的。最后落款:记者李志勇。后面跟了新闻回顾:习近平北京打的 题字“一帆风顺”。


大陆下午2点42分时,交通北京官方微博发了一则“郑重声明”:“我委从未证实个别网站传言的总书记在京打出租一事。”


新华网大陆下午5点37分,跟进报导了“习近平打车”为假消息。


新华网前后颠倒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民间极大愤慨,有民众说:“新华网,神也是你,鬼也是你;造谣的也是你,辟谣的也是你。交通部不背黑锅了,说没有接受你们的采访,请问你们怎么采访到的新闻?”


新浪认证的专栏作家潘采夫调侃说:“《大公报》是我党在港全资报纸,属于百分之百的国有资产,承担着繁重的宣传任务,虽然报纸发行量及读者影响力在中排位不太乐观,但报纸立场和政治家办报的理念是不容置疑的,任何称《大公报》是只会添乱的香港小报的说法都是造谣污蔑。”


前不久人间地狱般的黑幕被曝光后,现任常委为代表的上出现激烈的较量,高层 分裂。有关揭露马三家的报导被删后又突然从新复原,大陆媒体就的报导来回折腾,凸显高层博弈在舆论阵地的过招。而这次的“习近平打车并为司机题字”新闻,从新闻抛出到最后致歉相当诡异,成为网络热议焦点。




新华网中国网事就习近平打的新闻,在下午2点发表消息称记者证实该消息是真实的,交通部也证实确有此事。不过半小时后交通部发“郑重声明”对此进行否认。(网络图片)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419/12216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