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南京大学“旗袍女”走红 365天均着旗袍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18日讯】穿着一件流行于20世纪 50年代的紫色伞裙,黑发以丝带轻挽,头发的纹理是民国款“手推波纹”。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戴颖是校园里独特的风景线:一年365天,她均是旗袍、洋装着身,摇曳在现代建筑间,引人注目之余也引来争议。现在,因为一部自己的“微电影”,戴颖突然又“红”了。

媒体报导,在南大仙林校区,许多人都曾目睹过戴颖带来的“穿越”之感:钢筋水泥间,突然出现旗袍女子,丝毫不在意旁人眼光,迳自走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南大小百合BBS上,微电影《断锦》剧照发布,撇开电影本身,戴颖这个女主角更受关注。


这部名为《断锦》的“民国微电影”改编自戴颖原创的40万字小说 ,她担任编剧、主演和制片人,期待还原一个真实的民国故事。戴颖说:“这部电影里,所有的服装、饰品甚至是电报、旧报纸都是我自己做的。”剧中戴颖穿着的服装很讲究,她说,女主角的服装由素雅到绚烂;女二号则是一位“洋派淑女”,所以从头到尾只穿洋装。




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戴颖是校园里独特的风景线:一年365天,她均是旗袍、洋装着身,摇曳在现代建筑间。(网络图片)

在戴颖的网络个人主页上,有一个相册名为《近现代服饰演变史》,由戴颖本人演示了从20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的女生装扮,光旗袍的展示就涵盖20年代到50年代。


如果走进戴颖的宿舍,许多人都会感叹:她真是活在上个世纪的现代人。在戴颖的梳妆台上,尽是民国脂粉、发簪胸针;衣柜里,都是旗袍、洋装,还有些是昆曲戏服。


“女红”这个词对90后来说已经很陌生,但生于1991年的戴颖则是个“女红”高手,针线、纺织、刺绣、缝纫都会。戴颖说,衣柜里有一半的衣服都是她自己做的。宿舍里没有缝纫机,她一般都在常熟的家里做衣服,“先要设计,然后打板、裁剪、缝纫,如果是戏服,还得绣花,因为机器绣的太丑”。


戴颖会做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手里的洋伞是她自己做的,耳垂上的耳钉也是自己做的。


穿着洋装或旗袍走在校园中,戴颖招来了许多怀疑 和吐槽,但戴颖说:“这是我对美的认识,我只穿我觉得美的衣服,每个人喜欢的都不一样。”她说,南大是个特别宽容的学校,这里的老师、同学都能接纳她。坚持这样的装扮,也有人会叫她“奇葩”,但她觉得她没有做错事情,不应该去迎合别人的评判。


戴颖的室友也表示,戴颖是个真性情、不虚伪的人,虽然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大家相处融洽。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418/12191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