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 2013

“求辟谣”V力无边 官民大斗法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5月2日发布消息称,将集中打击以“求辟谣”、“求证”扩散谣言的“大V”帐号。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各界人士纷纷给予谴责。





中共官方的通稿称一些所谓“大V”帐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令社会公众深恶痛绝,表示将对此集中打击。


拥有26万余微博粉丝的独立历史 学者对国信办这种说法感到“奇怪”,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求辟谣,求证也不行?有比较才有监别,有求证才知道真假,不然怎么 知道是不是谣言呢?”如果真要这样做,“那大家就都去V(即删除认证)好了……去V之后我还可以去上街散步”。


章立凡还指一些部门在推出政策前会先在网上“放气球”试探民意,如反对意见多就宣称是谣言,“如果官方要打击谣言,最好从自己内部查起”。


前雅虎中国 总经理谢文称,“谣言的定义是什么呢?谁来鉴别什么是谣言呢?前几天‘打的’谣言被所有官媒大V头条传播该如何打击呢?是如果一条消息,我以为是真的,或希望是真的,就随手转发了。这有问题 吗?百姓之间随意聊天,真假都可,不犯什么罪吧?”


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则对《明报》表示:“质疑公权、质疑、质疑官员,永远是网民的权利,而回应永远是政府和官员的义务”。


中共国信办部署这则打击网络谣言的消息也引起了广大民众的不满,有网友表示,赋予公民,而不是正确言论,更非传播真理自由;许多谣言通过大v求证得以澄清。禁止网络求证,没有根据。


历经的斯伟江,则在利用自己苟活的新注册帐号质问打击方式:“国信办要集中打击一批大V传谣啥的,感谢组织,在此之前把我从大V,变为MINI v了。临走前弱弱问下,打击方式是删号吗?依据的是哪门子法律 ?”


也有网友认为官方动机实乃“保护”,@卫庄更:“在公民和国家资讯不对称无法独立调查(的情况下),这道禁令(实行后),网路反腐功能必将消亡。因为公民关心一切涉及官员腐败的消息,在官方调查公布之前,民间只能以‘求证’、‘求辟谣’方式传播。这种传播就是一种舆论监督。另可让突发事件时公民闭嘴”。


记者刘向南摘录【国信办:“大V”帐号以“求证”等方式传谣】,像是挑衅一般向众人发问,“求证:你深恶痛绝了吗?”


而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年代里的虚报产量,当时的《》也在头版散播着此类“谣言”。看着有图有的系列组图,军事专家复又勇敢地喊出了两个字——“求证!”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04/12599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