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周晓辉】陈希同在六四期间扮演了什么角色?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6日讯】6月2日,“六四 ”学生运动期间担任北京市市长的同因癌症在北京离世,距离他83周岁的生日还差8天。民间一直认为73岁和84岁是人生的两道坎,甚至有这样的说法:“73,84,阎王不叫自己去。”如果过了这两道坎,老人就可以多活一些时日。老话说的是否在理,笔者没有做过统计,也无法下断言,不过至少在陈希同身上还是得到了验证。民间说的73岁和84岁,是指虚岁,陈希同差8天,没迈过84这道坎。


陈希同在“六四”敏感之际死亡 不由得让人们再度回忆起当年他在学生运动中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


毕业于北大中文 系的陈希同,在1949年 建政后,一直在政府机关任职,并曾在1953年任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的秘书。1979年12月,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83年4月至1993年1月任北京市市长。正是在此期间,北京掀开了反、争民主的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而中共亦举起了屠刀。来自各方面的消息均已证明,下令开枪的刽子手正是


那么,时任北京市市长的陈希同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让外界对其质疑的有两点:一是因为他与时任北京市市委书记的李锡铭一起向邓小平报告北京“乱局”,才导致邓下决心调军队戒严。二是他担任了镇压学生的指挥部正指挥。


根据的访谈记录,赵称:“当年要求开枪镇压态度最坚决的是、陈希同,不在位的老人中是王震,邓小平是最后阶段才下决心的。”赵紫阳 还在在回忆录《改革历程 》中说:“(1989年 4月)24日的常委会上把学潮定性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的政治斗争’,并形成了会议纪要。李鹏、李锡铭、陈希同是领头人。”


据悉,早在4月20日,李锡铭与陈希同就以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的名义,向呈送报告,内容指称社会开始出现许多质疑中共统治的话语 ,包括北京各地工厂、农村、商店都有出现反对贪腐政府的声音,其他还有要求实施地方自治、实现新闻独立等等不同的意见。


上述内容是否影响了邓小平对时局的判断,导致他下了开枪的命令呢?陈希同对此似乎并不认同。在早前出版的《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保外就医的陈希同2011-2012年谈话记录》一书中,陈希同表示自己在“六四”时不过是一个傀儡,没有能力左右邓小平的决定。他还否认曾向邓当面汇报,否认向上签发一些报告,称报告都是由李锡铭签发的。由于李锡铭已在2008年死去,我们当然无法对证。有意思的是,李锡铭也是在离他83周岁生日还有四个月之际离世的。


对于自己被任命为戒严指挥部正指挥一事,陈希同称自己是在看到《李鹏日记 》一书后才知晓的,事实却并非如此。他认为自己在“六四”事件中承担了过多责任,因为他既不曾担任北京戒严指挥部正指挥,也未曾向邓夸大学生运动的威胁。


由于赵紫阳、李鹏和陈希同的说法并不相同,由于众多的相关资料依然尘封,我们对于陈希同在此间角色的定位还无法准确做出,但至少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


一、陈希同对学生运动是持否定态度的,具有反民主的政治倾向;二、陈希同是将学生运动上升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的支持者;三、陈希同是支持镇压的,无论他是否影响过邓所下的开枪命令;四、陈希同的确向邓交过有关学生运动情况的报告,无论其签署者是谁;五、陈希同在某种程度上协助过戒烟部队,无论他是否担任过北京戒严指挥部正指挥。


从这方面而言,作为北京市市长的陈希同还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少他成为了助纣为虐的帮凶,而帮凶也是逃脱不掉历史 正义 审判的。或许,陈希同、李锡铭走不过83岁这道坎,也是上天在给所有行恶之人的警示:人不治,天治,而且自古从未变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606/1369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