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9, 2013

王骏:加州的山谷热也有人情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19日讯】在久了,听的事多了,总会有些感慨:尽管这里不是什么都让人随心所欲,但是,这块土地上的人还真是把自己、还有别人当人来看待。就说最近在法院里吵得不可开交的一件事来说说吧。


现在加州监狱人满为患,有的人认为贩毒和吸毒的人太多了,把监狱都挤爆了。他们认为只要把这些罪免了、把这些人放了,同时,州里可以让人大开毒品店,如此就可以减少一大批犯罪的人;加州监狱的拥挤情况也可以改善了。


加州的州长和大多数居民不愿如此,情愿出钱加盖一些监狱来关犯人。州长倒又想了个办法,把轻罪的犯人退回了各县自己去处理,州府只管重罪犯人;这样可以少盖监狱了。


监狱绝对不是好地方,整天与罪犯在一起相处,一定不是一个正常人所能适应的。不过,按照美国的监狱标准,这些犯人不能不说他们不舒服。现在州府花在每个犯人身上的钱,是每年5万美金左右,超过了许多正常人的年收入。因为不光要有看守、房子;这些犯人的居所都必须有一定的规格,不可以太拥挤,每间房的人数不可以超标。还有,人总要有娱乐呀,图书馆、娱乐所、运动场,饭菜也必须保证人有足够的营养。这些最基本的条件,对于一些只求温饱的人,实在是有一定的吸引力。难怪有的人一出加州的监狱,就去犯罪,也不怕再回去住。


就在联邦整天要求加州再改善监狱拥挤情况的当口。最近,在加州沙漠边的两座监狱,据说因为犯人在那里易得山谷热(valley fever),这几个月来,两所监狱有30多名囚犯死于山谷热,另有数百人住院。所以,监狱囚犯的要求把所有8千多名囚犯搬走。


山谷热,有点像花粉症,可能与我们说的水土不服有关。在那里土壤中的一种真菌让人肺部感染而得病,也不是人人都会得,当地人很少得这个病,但有些人群包括人、黑人、孕妇和免疫系统 较弱的人等就容易得。


想到加州的监狱因为犯人易得山谷热就要搬人、可能还会关门,这可能也就是在美国才可能发生的事。笔者的一位朋友讲过一件清华、北大在江西鲤鱼洲创办试验农场的事,也真是一种对比。


1969年,老毛要好好整整这些清华“老九”,就让人在这些穷山沟建立“五七干校”,让他们经历了名叫“接受改造”,实为流放的种地生活。


那时的鲤鱼洲尚为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血吸虫猖獗。人到水中站着,血吸虫10秒钟即可经皮肤钻入体内。一旦在体内留存,虫体就会在肝脏繁殖,严重破坏肝功能和肝内结构,导致肝硬化,伴有腹水、胸水、消化道功能异常等,胃、肾、脑功能也大受影响。晚期病人更是肚子积满水,腹大如鼓。


两年不到,据称就有80%的人受感染。清华教职员工染上血吸虫病的确诊者747人,怀疑 待查者达1,111人;有许多人因而病逝,而染上血吸虫病的大腹便便的人的命运真不是好玩的。


当地人都知道鲤鱼洲的血吸虫,当时那里方圆七十里没有村子人烟。但是,“领导同志”在好几处可供选择 的地方中,专门选择了此处,据说是要把这些“臭老九”们,来个“热处理”,才搞出了这样的人间悲剧。


这些当然都是历史 了。但是,偶然想起,比照今天,不知怎的,还总是让人有些感慨。


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619/14185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