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大陆烂尾项目频发 千亿级债务越滚越大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府在河北唐山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沙岛建造工业区,这背后是数以千亿级的天量投资和银行也无法知悉的巨额债务。各地投入巨资匆匆上马的项目工程均现烂尾,同样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河北唐山千亿级债务烂尾项目银行不知准确负债


十年时间,河北唐山曹妃甸,这个曾经不足4平方公里的带状沙岛,在数千亿资金的强劲推动下,变成了如今管辖“两区一县一城”(曹妃甸工业区、南堡开发区、唐海县和唐山湾生态城)的曹妃甸新区,规划面积达1943.72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三个。但恰恰是这个规模庞大的新区,造成了曹妃甸当下的困境。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唐山市GDP位居河北省首位,而曹妃甸则是唐山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但目前曹妃甸不但背负了巨额债务,并且陷入了建设资金紧张的被动局面。


唐山市多名商界、学界人士称,由于缺乏公开的统计数据,曹妃甸真实的债务规模,银行不得而知。从曹妃甸高达数千亿的投资规模看,这个数字不会小。


以2003年3月通岛公路开工为标志,曹妃甸开始了大规模开发建设。其中,投资最大的一项,就是大规模的吹沙造地,数年时间,“吹”出了数百平方公里的陆域。以最初的沙岛为例,一亩地造价平均约五六万元;而慢慢 的由于淤泥较多、处理成本高等原因,每亩造地成本已达24万元左右。


随着债务规模不断高涨,还本付息压力开始迫在眉睫。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缺乏公开信 息,实际上,整个唐山银行界都不知道曹妃甸,乃至整个唐山市准确的资产负债情况。


对于曹妃甸要还的利息,唐山当地流行的看法是,每天利息高达1000多万元。假设1000多亿的贷款余额,按5%的利息算,一年利息就50多个亿,平均下来一天也要1360万元,目前还看不到巨额债务如何化解的具体办法。


烂尾工程背后是权力和金钱游戏


事实上,曹妃甸所面临的现状恰恰是中共地方融资平台普遍的一个缩影。最近一些年像这样的烂尾工程数不胜数,就在最近三四线城市的“鬼城”在不断增加,实际上这正是政绩心理作祟。


经济学者赵海均称,现在有不少中共地方政府在做搞政绩工程,大干快上重复建设,一旦离开了投资的方式,这些地方的经济就像“熄了火”一样,因此才造成了目前中国 这样的经济危机局面。其背后是权力和金钱的交易,是丛生。


有中共国资委人士对大纪元记者透露,中共地方政府在过去几年想方设法发展经济,用不断攀高的GDP为自己增添政绩的过程中,已经彻底明白了一个道理,通过投资公共建设项目带动地方经济及就业发展最为方便可行,但中共地方政府为投资正闹“钱荒”,除了普通的融资方式,还有希望中央财政拨款施以援手,正所谓“跑部钱进”。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这个GDP增长体现在几乎看不到几辆车走过的省际高速公路上,体现在各个城市争先恐后建设的各种广场,购物天地 ,商业中心上,也体现在中共各级地方政府一栋栋“赛”的办公大楼上。


大陆 各地大干快上出恶果投资项目均现烂尾


目前中共高层 领导人在对中国低迷的经济,采取什么样刺激措施的态度仍然不明朗,但是中共地方政府已经不愿意继续等待,按耐不住纷纷继续推出野心勃勃的大规模投资项目,进一步增加了充满浪费的资本投资项目和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所带来的担忧。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地方政府到目前公布的项目投资额已超20万亿。


据陆媒报导,大陆各地均有大笔资金投资的项目呈现烂尾状态。浙江金华建筑艺术 公园投资3000万元,是金东区实施义乌江北岸滨江绿化带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汇聚诸多建筑大师作品。2007年10月19日开园,五年多过去,公园却几乎成为了“废址”。


云南大理州投资6000万元建的龙山公园根本无人游玩,占地60亩,自1999年至2004年,时间跨越六年建成,附属设施齐全,但是这里的游客、市民却寥寥无几,公园的主题标志建筑,耗资3900万元迎风塔,里面已满是施工遗留下的垃圾和杂草,屋顶的部份顶板也垂落在空中。


2012年3月,青岛为打造“国家森林城市”而“毁草种树”的消息将该市推向风口浪尖,随即,这一指责升级为市民对一年投资40亿元财政启动“植树增绿”工程的深层次质疑。“植树增绿”工程占到了青岛财政收入的7.2%,如此大规模花费巨大的造林工程,青岛市民质疑此举为何未公开征求意见或召开听证会,而“掀掉草坪”改种树、海边种树是否为形象工程等质疑在当地持续发酵。


www.bannedbook.org 免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621/14273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