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4, 2013

马克.基多:我的中国梦已醒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8月04日讯】 英商旅居中国 17年后离开 “我的已醒”


国家主席高唱“中国梦”之际,旅居中国十多年、被喻为著名出版人马克.基多(Mark Kitto)却坚决地向世界高呼:“我的爱已逝,我的中国梦已醒(I have fallen out of love, woken from my China Dream)。”曾热爱中国的基多,惊觉“中国梦”只是“富强梦”,他无法忍受一个没法治、没思想、食物安全无保障的社会,为了下一代,他决定举家回英国。)


《苹果》近日消息,在距离上海三小时车程的浙江莫干山,基多将经营了九年的咖啡馆和小旅店的家私搬走,他说:“我不会再回来,我曾经热衷的中国梦已经破碎。”


基多2012年暑假在英国《Prospect》杂志投稿 《你永远成不了中国人(You’ll never be Chinese)》一文,透露今年会与广东妻子,带着两个分别8岁和10岁的子女回英国。他哀叹自己的中国梦已醒,因为中国人见钱眼开,只追求物质财富,政府只担心人民是不是控制在其股掌之上。基多亦无法容忍子女在一个充满考试压力,以及虚假历史 宣传的教学环境下成长。


《国际先驱导报》2012年9月报导,他在文中多次强调,选择 说再见更多是源于对当下许多浮躁社会现象的忧虑。“当今中国社会只聚焦于一个方面:金钱和对其的获取。”据基多讲述,在他所居住的小山村,“人们从不问我和我的家人是否健康,他们关心的是我们的旅馆能赚多少钱,我们的车、宠物狗花了多少钱。”


此外,基多的忧虑还有“所呼吸到的空气和伤害我们身体的食物”。在他看来,中国的教育系统 更像“一个测试中心”,几乎没有体育和课外活动,“这里并没有这样一条大道,能把孩子培养教育成发明家和革新者,但这恰恰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基多的子女在中共洗脑教育制度下,上学第一天就被迫看歌颂解放军的宣传电影,还得持续接受宣扬共精神的“雷锋”故事。


出于这些关乎未来 的担心,基多和他的中国妻子几经考虑,最终决定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英国。


基多透露离华意向后,浙江地府深怕他的文章 会打击外国投资,在他去期间不断骚扰他的妻子,甚至他一周后返家仍质问他的意图,结果只是令基多对中国更失望。


基多曾成功打造《That’s Shanghai》系列英语杂志。但2004年,基多的杂志王国被政府查封,失去价值几百万美元的杂志商标,举家退隐浙江莫干山,开咖啡店和小旅馆。虽然只是小小生意,基多每三年也为续经营许可牌照和租约而提心吊胆,不管他付出多少努力,也活在一个费钱、费时、劳神、不稳定的投资环境。他向一批批因倾慕中国而来的外国游客,展示地方政府大兴土木建筑的寺庙,但当地根本没有僧人,“从来中国人只欢迎外国商人,所有事物只为眼前利益”。


》认为:像基多这样热爱中国却要离开的外国人不止一个。这个现象已经越发引起人们的注意。


在今年夏天,基多将会回到英国老家宁静的郊区安居,“那边假日较多游人,平时十分悠闲”。基多打算为当地公司开发市场,并翻译中文 书。他表示,大批于2008年奥运期间来华的外国商人,都无法忍受空气污染、食物和食水安全问题 而撤走,“我看不到中国是一个长远发展事业和定居之地”。


马克.基多简介


曾在白金汉宫侍卫队任职的英国上尉马克.基多(Mark Kitto),大半辈子在中国逐梦,却以失望告终。他在杂志撰文,对中共领导多有批判,也对教育及社会价值观颇有微词,更受不了强烈的排外情绪和狂热的民族主义 ;……


马克在伦敦念大学就是中文本科,1986年再到北京进修,之后曾经在中国经商,最近16年完全在中国生活,娶妻生子。他在中国的老外圈子里小有名气,曾在北京、上海、广州发行《That’s Beijing》、《That’s Shanghai》、《That’s Guangzhou》等英文杂志,一度自诩为中国的媒体大亨。


他对中国的感情很奇特,即使媒体事业遭合伙人背叛,并在诉讼中失去一切,他还是安之若素,在莫干山脚经营附有3间客房的民宿咖啡馆。2009年,也不过才3年前,他还写了一本名为《中国杜鹃》(China Cuckoo)的书,美国版名为《追逐中国》(Chasing China),深情讲述他的中国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804/15973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