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四川什邡政府疑食言 拟再启钼铜项目


央广网10月15日消息,四川怀疑 食言,拟再次启动钼铜项目。当地政府在今年4月以来为此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副市长李先辉也没有否定会重启项目,还说:“今后什邡不管上不上这个项目,还是要发展才是硬道理。”


本台综合消息,去年(2012年)7月2日,因当地群众的大力反对,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迫于压力,预备投资100多亿元的钼铜冶炼项目终于要退出四川什邡。什邡市政府当时也表态,指这个规划年产4万吨钼产品、全球最大的冶炼项目将被停建,并承诺今后不再建设。


不过,时隔一年,当地政府的种种动作,令外界质疑项目会卷土重来。据什邡市民反映,什邡市政府从4月份开始,在多个乡镇派发传单,宣传钼铜项目,亦曾有基层干部下村宣讲。什邡市副市长李先辉也没有否认会重启项目。在被记者问到为何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时,他说:“带大家去感受这样一个东西,现代有色金属是不是大家想象当中的好像对环境不可控,要产生污染等等。”“什邡今后不管上不上这个项目,还是要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不发展,干什么都要怎么样,大家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


什邡政府有启动项目之嫌


去年(2012年)7月2日,因当地群众大力反对,聚众抗议,什邡市政府当时表态,承诺今后不再建设。


今次李先辉的言论,有变相承认会启动项目的嫌疑。据: 21世纪经济报导,在四川省什邡市宣布“今后不再建设宏达钼铜项目”刚过去一年后,当地政府再次酝酿重启项目。


该报道指,什邡市政府在解释上述“食言”举动时称:“当初委政府表示不再建设钼铜项目,是根据当时一些部门单位宣传等工作不到位,做出不建钼铜项目的决定……在落实&#039四个交代&#039的过程中,过去一些不支持钼铜项目的群众,通过长时间的了解和思考,提高了科学 认识,理解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求修建钼铜项目的诉求。”


但所谓“四个交代”,只是是什邡市委书记李卓在今年3月召开的什邡市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所提出的“做好 对干部群众的交代、对上级的交代、对社会舆论和市场的交代”,其目的也旨在消除2012年“7•2”事件负面影响。


有消息指,其实今年3月召开的什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有什邡市已经联名提议“重启钼铜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酝酿重启钼铜项目或与目前什邡市的经济形势相关。2008年的汶川大前,什邡连续13年跻身四川省十强县;2009年一度跌到第19位,尽管2010年重返十强榜位,但排名靠后;2012年,什邡再次跌出十强。若钼铜项目若获批上马,则可每年给什邡市带来约40亿元的利税收入。


李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芳)

(网络图片 :2012年7月3日,四川什邡民众抗议政府上钼铜项目。)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1015/18873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