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0, 2013

彭博社“自宫”:报道涉现任常委财富秘密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彭博社“自宫”:报道涉现任常委财富秘密 / 明报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彭博通讯社涉嫌自我审查,禁止该社的驻香港记者发布一则关于中共政府高层家族与一名国内富豪的财金瓜葛侦查报道,以及另一篇有关中国“官二代”在外国银行任职的报道。《纽时》报道引述员工称,总编辑解释是仿效纳粹时代外国传媒在德国境内求存之策。不过,总编辑否认“已判两篇报道死刑”,但没有表示何时会发表。


报道引述一些彭博通讯社4名驻港职员称,彭博新闻共同创办人、总编辑温克勒(Matthew Winkler)透过会议电话,于10月底阻挠发表关于一班中国最高政治机关政治局常委家族与中国一名富豪秘密财金关系的报道。到本月初,总社再喊停了一名香港女记者有关中国某名高官孩子获外国银行聘用的报道。


总编电邮否认永远禁止报道


职员称,温克勒表示,其主要忧虑是旗下记者在中国的持续工作,而非公司利益。消息人士说﹕“他说﹕『假如我们继续那个侦查报道,我们就会被踢出中国。』他说,他在研究新闻机构在纳粹德国里工作的例子,他们怎能留在那儿的,他们在那样的环境怎样撰写报道的。”报道引述职员称,温克勒明确地令听者觉得﹕自一年多前发表中共领导人家族财金联系报道、中方表明有惩罚踰越界线的外国新闻机构的决心后,公司在报道中国新闻上处处退让。


涉政治局常委家族与富豪财金关系


彭博社内的知情者透露,彭博驻华资深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与奥斯特(Shai Oster)花了大半年时间,查找中国一名富豪企业家,跟中国政治局现任及前任常委的家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财金关系。


编辑最后阶段始于9月。在纽约的执行编辑海斯与副总编考夫曼(Jonathan Kaufman)还主导报道,表现兴奋。公司律师看过报道文稿后,亦仅建议作少许字词修改。温克勒本人看过报道后,也只提出了些少建议,到考夫曼上月来港,依然没有反对。


报道称,直至10月底某日,海斯和考夫曼始对在港的编辑表示,报道不会出街。之后一天,傅才德、奥斯特等人跟纽约方面开电话会议。会上,两名高级编辑称该报道并无“确实证据”,又指世界各地的富豪皆与政府有密切联系,还讲那则报道跟去年所出的系列报道相较,没有够多的新资料。其一知情记者说﹕“他们坚称封杀报道乃为编辑原因,而非政治原因。”


“倘继续侦查报道会被逐出华”


10月29日晚最后一次电话会议,温克勒向在港的4名记者、编辑提出,喊停报道的“最强理由”是,彭博社会被逐出中国的可能。他从新闻而非销售角度来讲。他声称读过许多外国记者在第三帝国下工作的事,他“想理出尽可能留守中国久些的策略”。


温克勒周五接受《纽时》查询,否认完全扼杀两宗报道﹕“你所知的并不是真的。那两个报道仍然有效,并无不准发表。”惟温克勒等高层俱拒谈上述具争议的电话会议。


时机巧合两高层将访问中国大陆


然而,巧合的是,彭博通讯社两名高层即将起程前来中国。彭博新闻的母公司“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的总裁多克托罗夫(Daniel L. Doctoroff)稍后将访问中国大陆,公司创办人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亦预定明年1月卸任纽约市长后,去中国“为公司讲些话”。




彭博恐遭报复 叫停政治局常委敛财报道 / 法广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彭博通讯社有4个记者费了差不多一整年的时间,完成一篇调查报导,内容有关中国某个富商与中共若干政治局常委的家人之间不为人知的关系,但他们4个人在香港接到千里之外的总编辑一通电话,获悉辛苦得来的报导将不能面世。


下命令封杀这项调查报导的,是远在纽约市的彭博通讯社总编辑温克勒,记者们当时坐在香港分社的会议室。报导引述彭博的员工指出,温克勒上个月底在电话中作出这项裁示时表示,他的决定就好比当年有些通讯社为了能够继续在纳粹德国境内采访而自我审查一样。


没有透露姓名的员工说:“他(温克勒)说,如果我们刊登这篇报导,我们就会被踢出中国。”


报导引述了解事件的彭博员工指,不到一个星期,另外一篇关于外国银行聘雇中共高干子女的内幕报导,又被冷藏。


不过纽时的报导引述温克勒日前表示,有关报导被封杀一事并非事实,“那两篇报导仍然活着,还没有被钉死”。有关的调查报导其中一个资深编辑海斯,亦附和温克勒的说法。彭博香港分社好几个员工说,温克勒在电话中强调,他主要是关心记者能否继续在中国境内工作,而不是着眼公司的盈利。


不过就算如此,这些员工说,温克勒的态度已经明白显示,公司对中国的报导,已开始退缩。


彭博去年一篇有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家人从商的报导,使得中共高层震怒,彭博在中国的业务从此受到影响,新派驻的记者未能取得长期居住证,向国家企业销售财经信息服务又未取得进展。


中国大陆高干一直都不欢迎记者报导他们的个人财富和私生活,并视此为新闻报导的底线。彭博去年6月刊登关于习近平家人的报导之后,彭博的网页即在大陆被屏障,直到今天仍未获解封。


去年报导中国高干政商关系的两个彭博记者分别是佛赛和奥斯特,他们最近写了一篇调查报导,根据看过这篇报导的彭博员工表示,主角是中国某个家财亿万的富商,报导披露他与中共当今和过去一些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金钱关系。


迟至今年10月底,没有任何人对这篇经过详细资料搜集和事实验证的报导表示异议,并且在9月底已经开始进行最后编审。


了解内情的彭博员工说,在纽约的两个资深编辑,海斯和考夫曼则负责最后编审,并且对报导充满信心,但到了一个月后,事情生变,海斯和考夫曼告诉香港的两个记者,报导将不会获得刊登。到了第二天,在香港的佛赛和奥斯特,就接到总编辑温克勒的电话。


纽约方面的说法是佛与奥的报导没有确实的证据,全世界的富豪与政府几乎都有关系,而且报导又没有新的材料,彭博的员工说:“他们坚持封杀这篇报导是依据新闻准则,无关政治问题。”到了10月29日,温克勒就在电话中下达最后命令。


温克勒所持的最大理由,根据知情员工说,就是他不愿意看到彭博的记者被逐出中国。


彭博通讯社两名高层即将起程前来中国。彭博新闻的母公司“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的总裁多克托罗夫稍后将访问中国大陆,公司创办人彭博亦预定明年1月卸任纽约市长后,去中国“为公司讲些话”。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0fNOQ3je0z0/51969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