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三款中国进口米镉超标最高超一倍(图)



2013年12月,香港消费者协会测试后发现,三款中国进口香港大米镉含量超标。


【看中国2013年12月16日讯】中国含镉食米流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食米后发现,三款产自中国的大米样本重金属镉超标,超标最多的比上限超1.23倍。医学专家指,长期进食高镉含量的食物,肾脏可能受损。未能事先检测食米金属超目标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已确定有食米超标,会采取执法行动。


被发现镉超目标食米样本分别是金丰年牌长香玉、金浪牌增城丝苗米王及金稻牌中国丝苗米精选装。当中,金丰年牌长香玉米的镉超标最严重,每公斤含0.223毫克,高于每公斤含0.1毫克法定上限一倍以上,其余两个样本则略高于上限。


香港食米基本上倚靠进口,消委会于4月至9月在市面购入44款来自中国、泰国、越南、澳洲及南韩等地的白米及糙米,今(16日)早公布结果,指大部分样本都验出镉,其中三个超标,已把结果交食物安全中心跟进。对进食镉含量高的食物会损害肾脏,食安中心指出,成人每日进食重金属超目标白饭600克,即约三碗,便可能影响健康。


中国传媒2011年引述学者研究指出,中国18亿亩耕地中,有10%受重金属污染,当中40%为镉和砷污染。另外,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潘根兴在2007年的研究显示,中国10%的食米验出镉超标,当中以南方稻米的镉超标问题更严重,2008年的调查发现,江西、湖南、广东等省的食米,60%以上镉超标。结果公布后,以进口中国米为主的香港,已有市民忧虑含镉食米早晚会流入香港,但政府抽查未有发现。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bgVCcEkjTwU/52380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