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中共城镇化开放小城市落户 期望民众填“鬼城”

随着城镇化会议结束,中共的户籍制度作出了有条件的改变,称将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限制,和此前的表述不同。地方行政推动住房市场扩张的城镇化下,大陆 三、四线城市“鬼城”遍地,农村户籍民众并不愿落户去填“鬼城”。

中共城镇化会议致户籍制度做些许改变


按照中共官方的数据,中国 的土地城镇化率已达到52.6%;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10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人口户籍的城镇化率只有27.6%。根据2010年中共官方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大约有3.3亿中国民众的土地被征用、房屋被拆,但其户籍仍是农村户口,不能享受城市居民的相应待遇。


大量的农村户籍民众进行城市建设却不能享有城市居民待遇,这都源于中共的户籍制度。正如《》一书中写道:这是极不公正的制度,强行划分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一个国家无端制造出两级分裂和对立。农民的子女只能再做农民,农村户口持有者成为中国社会的二等公民。


据中共官媒14日报导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据称此次会议明确了各类城市的城镇化路径: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但和中共国家徐绍史6月26日作的《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不同,对比来看,两者最主要的变化就是从发改委的“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变成了“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此意味着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可能将进一步收紧。


而这也将导致一线房地产市场行政干预的仍是主要调控手段,这就与中共称的调控回归市场化相背。大陆房企万科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认为,从这个层面上理解,限购政策不仅是房地产调控的一种手段,而是限制人口规模的一种手段,所以限购政策还会持续下去。


地方政府借城镇化致鬼城遍地 民众不愿去落户


地方政府借城镇化的名义大力发展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去创建政绩工程。截至目前,中国有655个城市提出来要走向世界。在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大都市。规划标准高,投资规模大。生态城、智慧城、科技城、现代城、国际一流、世界领先之类的口号,比比皆是。


中共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 心今年6月份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有12个省的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新城新区。在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地级城市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共规划建设了200个新城新区,平均每个地级市提出建设1.5个新城新区。新城新区的建设过多、过滥、过热,导致“鬼城”、“空城”层出不穷。


中共此次城镇化会议的决定,目地或将农村户籍民众迁入“鬼城”。但据中共官媒12月16日报导称,“多个县城采访发现,农民转为城镇户籍成为市民的意愿并不强。极少有农民申请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中小城市城镇户口遇冷,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小城市的城市户口含金量不高。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表示,作为承载农民市民化战略主体的中小城镇,因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且无足够财力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因此对农民入籍吸引力不足。


“对农民土地权利保障不到位,土地、宅基地等资产无法明确权属关系,让农民无法在离开农村时有效处置在农村的财产,限制了农民的落户城镇积极性。”王开玉认为,土地制度改革要与就业、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等方面必须配套。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一轮土地改革将是新型城镇化顶层设计的核心突破点之一,核心理念在于应保障农民合法的土地财产收益权,实现城乡一体化。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djynews/20131216/21176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