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中共严管网路 微博发展现隐忧

由于微博已成为中国 大陆 民间传布消息、表达对当局不满的工具之一,中共当局去年起加大对微博和网路言论的管制力度,逮捕多位微博名人入罪。近日,有报告指大陆的微博人口出现下滑趋势,以及大陆最大微博新浪微博将赴美上市募资5亿美元,都让各界关注大陆微博的发展与未来


报导,知情人士透露,新浪微博计划赴上市,募集5亿美元,预计上市在今年第2季完成。为能顺利上市,新浪最近也端出一份微博获利成绩单。根据新浪25日公布的2013年第4季财务报告,新浪微博2013年第4季营收7140万美元,年增151%,季增33.7%,首次实现单季获利。


市场分析师指出,得益于先前投资新浪微博3.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营销资源输送,新浪广告收入增加,且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付费系统 合作,让此一平台更加赚钱。


但就在不久前,大陆的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16日公布报告却显示,和2012年底相比,2013年微博用户规模下降2783万人,年减9%,使用率降低。


对此,大陆知名网路评论人、医药网站 〝丁香园〞技术部门负责人〝小道消息〞曾调侃,〝在有关部门打击下,在微信的蚕食下,在微博产品经理的努力下,终于完成了一年下降2783万人这一宏伟目标。〞


报道指出,就因为微博已成中国大陆专制社会下的民意宣洩口,对此,中国大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9月9日更公布,只要被认定是〝违反国家规定〞、〝明知而散布以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论〞等的微博短文被转发500次就触法犯罪,立刻在微博用户间产生寒蝉效应。


中共当局27日正式成立〝中央网路安全和资讯化领导小组〞,由中共总书记领军任组长,外界更视为是强化网路管控的大动作;这些都替微博、大陆网路言论的未来发展,蒙上阴影。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eEb9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