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银行找“央妈”哭诉奏效 刀向“宝宝军团”


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暴利时代将终结。银行通过中国 银行业协会以及向“央妈”哭诉,被触碰根本利益的银行开始反击。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因为对金融的管控,大陆 银行业习惯称中共央行为“央妈”。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暴利时代将终结。银行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向“央妈”哭诉,被触碰根本利益的银行开始集体 反击互联网“宝宝军团”。


“宝宝军团”被银行视为眼中钉


自2013年6月互联网金融开始兴起之后,互联网公司、支付平台、基金公司等各种“宝”产品层出不穷,对传统 金融行业攻城掠地。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因其名中有宝字,被中国民众昵称为“宝宝军团”,产生的鲶鱼效应改变了中国的金融格局。


有银行人士感叹,钱还在银行体系里,只是杀出了一个互联网金融,这么转了一下,什么都没干,就硬生生把银行的存款成本,从0.35%的活期存款利率推高二十倍,银行一点办法都没有。


凭藉如日中天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截至今年1月底,总规模已接近万亿元。而随之出现的活期存款大搬家,让银行的负债成本快速上升。此外,存款的大规模搬家,也让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难度迅速加大。


宝宝军团于是被银行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被触碰利益的银行也各想法应对宝宝军团的冲击,为防止活期存款搬家,对资金转出设置限额,但也引来了舆论的抨击和热议。


寻得官方出手 银行抱团反击


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于2000年,经中共央行批准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该协会及其业务接受中共央行的指导、监督。2003年中共银监会成立后,中国银行业协会主管单位由中共央行变更为中共银监会。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威胁,银行决定抱团反击并寻得官方出手。最终选择 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起来,以规范体制内部为切入点,卡住体制外部资金进入的咽喉,最终达到与宝宝军团制衡的目的。


中国银行业协会25日召集银行会员开会,并将出台相关规范文件,其中包括将协议存款变为一般性存款、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对于极度依赖协议存款的互联网金融来说,银行这些反击的招数可谓招招见血。


同时有不少银行业界人士认为,从维护公平竞争金融市场秩序,应将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一般性存款是指银行吸收的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部队和居民个人存入的,在按规定的比例向中央银行交存准备金后,其余部份用于平衡信贷收支,这类存款均应按中共央行制定的利率政策支付存款利息,这意味着宝宝军团由协议存款产生的高收益或将不在。


“央妈”将刀向互联网金融依赖的支付平台


银行集体向“央妈”哭诉也奏效,互联网金融依赖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所面临监管环境将发生变化,中共央行原有的宽松风向已发生变化。


官媒报导称,随着2013年电子支付业务的扩张,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金融迅速做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安全性问题 ,资金来源和去向的问题逐渐走入市场焦点。如何控制风险,成为目前监管动向的核心。


据悉,中共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监管已经确定了2014年 的总基调,即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风险管控,其中,第三方支付通道中的资金来源和去向将成为2014年监管层强化风控的重点。


据《理财周报》报导,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可能近期会发文件,对近200家第三方支付砍一批,目前已经有这个苗头”;而一位银行的管理层人士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开发并推出互联网金融的拳头产品已经刻不容缓,当前监管对于第三方支付一脚刹车,同时鼓励银行金融创新可能会是一个银行产品出现的上好时机。”


银行也要推出“宝”类产品收复失地


民生银行“如意宝”于28日上线,这是民生银行官网公布的消息。至此,已有民生、中行、平安、广发、交行、工行、浦发在内的7家银行推出了“宝”类产品。


民生银行官网介绍,民生银行将携手民生加银、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推出“如意宝”。该产品为货币基金账户,1分钱起投,支持自动申购及7×24小时实时取现;通过直销银行的网站 或手机银行客户端购买。只要首次签约之后,账户里的活期存款将自动购买货币基金。


此前,银行推出宝宝类产品更多是稳定现有资金的无奈之举。而民生银行此举,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民生银行直销银行里,活期存款极少甚至是没有,大量资金以货币基金形式存在,对比其他银行的“宝宝”产品,民生银行做得更彻底。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E6JU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