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14

上海女游客被绑至菲律宾 马总理:或与马航失踪有关


上海女子高华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酒店遭绑架事件引发外界持续关注。据报导,初步确认高华赟已被带至。马来西亚称,这次事件或与马航失踪有关,有人想把事件复杂化。图为高华赟照片。(网络图片


上海女子高华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酒店遭绑架事件引发外界持续关注。据报导,初步确认高华赟已被带至菲律宾。马来西亚总理称,这次事件或与马航失踪有关,有人想把事件复杂化。


4月2日晚10时30分,7名武装分子乘船闯入马来西亚沙巴仙本那岸外的新佳马达(Singamata)水上渡假村,掳走中国 上海女游客高华赟,以及40岁的菲籍女员工玛茜达亚万。据悉,案发时该酒店住有约60名中国游客。


初步确认高华赟被带至菲律宾


综合媒体4月5日报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官方初步确认,武装分子已将掳走的两名女性带到菲律宾。菲律宾军方已派出一队海员到南部一偏远岛屿追查。


菲武装部队发言人札格拉中校4日透露,7名枪手从水上渡假村绑架两名女人 质后,乘坐白色快艇越过海上边界线,到菲南的塔威塔威岛。他说,相信人质已经被转移到该岛上的锡穆努尔镇(Simunul)。菲军方已派遣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一组海军人 员,前往锡穆努尔镇追查绑匪与人质。据悉锡穆努尔镇距离绑架地点约145公里。


马来西亚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总监莫哈末孟德4日晚发布声明说,ESSCOM情报组已确认两名女人质及掳绑她们的武装分子所在地点,两人质已经被带到菲律宾。


绑架事件或与马航事件有关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日表示,当局非常关注中国游客被掳事件,事发后已和菲律宾联络,以确定疑犯。


纳吉布还指,不排除有人企图在马航客机失踪事件期间,企图制造混乱,将事件复杂化。不排除绑架事件是有人企图破坏中马关系的可能。马来西亚政府会积极处理事件,相信不会影响马中友好关系。


据报导,马航事件后,中国游客访马人数已大跌六至七成,这次绑架中国游客案件更让沙巴旅游业雪上加霜,预期中国游客会骤减,3日已有旅行社收到大量取消行程的通知。


绑架者可能是菲南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成员


府发言人陈显达4日表示,菲律宾军方情报显示这起事件可能是菲南反政府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所为。


菲武装部队发言人札格拉中校4日透露,绑匪可能来自阿布沙耶夫在菲南塔威塔威省的分支机构,其中一人涉及去年11月5日在仙本那邦邦岛杀害和掳绑男女游客案件。其头目是一个叫墨菲拉迪亚的阿布沙耶夫“副指挥官”。墨菲拉迪加曾于2000年从沙巴西巴丹岛一个渡假村绑架21人。据当地媒体报导,墨菲拉迪加在获得丰厚赎金后放人。


马来西亚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总监莫哈末孟德4日晚称,这个活跃于菲南地区的“掳人勒索匪”非常激进。


绑架事件 饭店可能有内应


莫哈末孟德还表示,他不排除此案有“内应”。他透露,至上月26日为止,保安部队一共阻止了五艘试图闯入仙本那海域犯案的船只。


马来西亚沙巴州总监韩查4日表示,警方已逮捕三女一男调查,这三女一男都没有任何合法证件,不过警方相信他们可协助当局取得线索。警方同时怀疑 绑匪有酒店内部人员接应,为索要赎金而实施绑架。


事发渡假村董事经理唐梧强说,渡假村长期驻有八名警员,不定时出海巡逻。他相信绑匪看准渡假村防守真空的间隙趁机犯案。


据分析,事发时间刚好是当地水警巡逻交班的7、8分钟空档,犯案人必须熟知水警交班时间;武装分子挑饭店人较少、水警不在的靠船舶区域犯案,显示对饭店地形和人潮非常熟悉,酒店内部有内应可能性很大。目前警方已对饭店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调查。


绑匪的目标可能只是菲女员工


新佳马达海上渡假村董事经理唐梧强4日表示,武装分子的目标其实是玛茜达亚万,武装分子持枪登上渡假村时喊着找“咪咪”,“咪咪”是玛茜达亚万的别名。其中3名蒙面枪手一上岸就用枪指着一名职员喝问“咪咪”在哪里。该职员指向工人宿舍后,枪手就直奔宿舍将“咪咪”拖出来,当时在宿舍里的另五名女工没有受到伤害。他表示,高华赟只是他们“顺手”掳走的。


游客:事发过程不到一分钟


被劫持的上海女游客高华赟此次是和同学苏小姐一同前往马来西亚旅游的。她们2日下午6点到达酒店,到靠近服务台的教育中心看书到10点左右后,决定洗完澡再回房间。


苏小姐称,高华赟洗澡快,先离开了。她洗澡时曾听到走廊上有很嘈杂的声音。她回到房间,发现房门开着,高华赟不在里面。后来有人跟她说,看到一个穿黑白色条纹连衣裙的女孩子被人带走了。


没有人目睹高华赟如何被掳走,但高华赟隔壁房间的游客听到高华赟用华语高喊:“不要拉我!”在现场的中国大陆 记者李雪称,整个过程只有几十秒。武装人员持枪来袭,禁止旅客作声,现场立即陷入一片混乱,所有人趴地找寻掩护,气氛紧张。案发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酒店客人蹲在掀翻的桌子后面。


高华赟父亲3日早上致电媒体寻求帮助时说,高华赟29岁,之前在日企工作,成绩优秀,2日还接到了大学的MBA录取通知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bLYB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