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忧习放弃共产专制 江派公开叫阵


点此看大图片连日来,中呈诡异气氛,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撰文挑战习近平的依法治国,中共官媒刊发习近平的内部讲话重提不抛弃中共,都让外界感到出事了。(Getty Images)

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中共官方称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加上习近平多次发表恢复孔子和儒家学说的言论,中共忧心习可能抛弃共产专政路线,近日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发表了引发巨大争议的〝阶级斗争论〞,公开和习叫阵。


9月24日,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机关刊物旗下的《红旗文稿》发表文章 ,题目是〈坚持专政,并不输理〉。文章中认为,不能认为民主是对专政的否定,而讲专政就是否定民主。


华府的中国 问题 专家说,王伟光在这个时候抛出如此不合时宜的理论,并不是其一时冲动,肯定是中共内部出现了变故。如:很可能是有人提出了抛弃中共,或者澈底改变这个体制的言论。


著名旅美学者吴祚来说,中共党内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习近平的依宪治国、民主协商新理念,一种是王伟光为代表的人民民主专政旧思维,〝王伟光为什么这个时候要重提国家与专政问题?因为他要对抗习近平提出的依宪治国、以及协商民主的新理念。〞


2013年11月26日,习到山东曲阜孔府考察,称〝要仔细看看《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两本书〞。2014年 〝五四〞青年节,习在北大人文学苑看望国学 泰斗汤一介,专程了解《儒藏》编纂情况。9月25日,习近平参加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中共总书记首次参加这类会议,也是习的第三个尊孔之举。


据史学资料,真正的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是反对专制独裁的,反专制是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传统 。同时,孔子所崇尚的礼乐是周公所制作的礼乐,孔子本人也推崇〝周制〞,这种思想带有明显的〝民主共和〞色彩。


--转自《电子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YHDK1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