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15

媒体质问上海人踩人 沪当局十问九不答


点此看大图片发生人踩人惨剧上海外滩广场楼梯。(网络图片)

海外 滩跨年夜发生人踩人惨剧后,媒体就事件向上海当局提出质疑问责的〝十问〞,当局仅对〝撒钱〞问题 进行回应。陆媒指责上海管理部门对这次事故难辞其咎;网民则认为,上海主要官员应问责下台。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除夕夜发生踩踏事故。根据上海当局的通报,称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 ,49人受伤,遇难者以年轻女性居多,包括大学生和儿童。


向来隐瞒实情,具体伤亡情况还有待核实。对于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有目击者表示,看到人从附近大楼撒钱导致哄抢,是踩踏事故的导火索;也有目击者指是由于外滩观光台上下人流拥挤造成。


》质疑〝事发时外滩人流量多大〞,暗批当局在人流管制方面处理失当。去年除夕夜,外滩地区的人流量接近30万人,今年上海外滩虽然没有举办大型倒数活动,但自发前往外滩的群众仍不断增多,部分管制措施却没有及时调整。


报导质问〝灯光骚转场是否及时通知〞、〝交通为何没有管制限流〞、〝外滩警力配置是否得当〞及〝应急措施是否及时〞。


上海警方也承认当晚人流异常增多时,未能及时进入核心区域。


报导说,〝人踩人是否由‘撒钱’引发〞,但上海当局仅回应〝撒钱〞与事故无关。据附近闭路电视画面显示,撒钱时引发少数群众检拾,但未发现人群挤压:〝为何遇难者多是女性〞、〝伤亡人员如何救治赔偿〞、〝此次踩踏事故如何追责〞,以及〝特大城市缘何出现人踩人〞。


腾迅网也提出疑问说,1月1日凌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上,一场踩踏灾难突如其来,这起本可避免的挤踩踏事故,必须有人对此负责。


报导说,在灾难发生前后,无论是上海市当局,还是警方的官方微博,都一直在宣扬和烘托〝一起迎接跨年〞、〝外滩情况比较有序〞等外滩迎接新年的壮观场面。


报导疑问:外滩当时的情况,真的只是接近饱和?还是超过了安全警戒必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这里可能暴露出有关部门未做好 充分的应急准备,造成失职。


网民认为,事实证明上海主要官员难辞其咎,根本没有风险预警体系,上海主要官员应问责下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mAGJ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