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15

陆海口村民自家地里挖出130斤宋代古钱币


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在自家地里挖出了一大陶罐古钱币,一共130多斤。经初步鉴定,这些是宋代古钱币,虽价值不高,但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大陆媒体3月27日报导,挖出古钱币的是家住海口琼山区大坡镇的老陈夫妻,15日,他们正在农村老家胡椒地里挖坑放肥,却不曾想地里突然翻出来几块石子状的“东西”,这些东西一片片结块地塞在一个陶罐里,青青绿绿的,表面还刻著文字。


仔细辨认后,老陈确认老伴挖到的是一个钱罐。由于陶制钱罐已被老伴敲破了一大块,老陈便使劲砸、掏,最终把这陶罐里的古钱币全挖了出来:“整整装了两大桶,一共重达130多斤。”


随后,老陈便向有关部门求助。根据这些钱币上刻有的字样初步鉴定,这些东西都是北宋到南宋时期之间的普通流通币,品种比较多。


据海南省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明忠介绍,“一般我们是以钱币最晚的年号来判定埋藏的时间,这批铜币最晚应该是南宋时期的;另外,从那个陶罐来判断,也应是南宋的,所以这可能是南宋时期埋下去的一个窖藏。”


“但类似这样的古钱币,在海南还是存有一定量,并有过一些发现;而且它们当中没有什么特别值钱的版别,所以这些古钱币应该不是很值钱,它们就是比一般的铜价格要高一点,有的就是几块钱一枚。相比之下,那个陶罐还比较值钱,但可惜已经破了。”


媒体报导,这已经不是老陈第一次在自家地挖到古钱币了,1987年,老陈也是在这块地里挖出了170多斤古钱币。但由于当时经济条件不好,便当作普通的铜给卖掉了。


至于这些古钱币当初是谁埋的,老陈说,这块地是他们家世代传下来的祖宗地,一直由他们家里人耕作。他们家祖上是做贩卖牛匹生意的,所以这些钱很有可能就是他们老祖宗埋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pVT6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