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15

陆民遭遇开具雷人证明:证明你妈是你妈


在大陆,民众办事被要求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不胜枚举,像90后当兵,要开〝文革〞期间表现证明,学生假期实习,要开无犯罪记录证明,要求开具证明单位涉及公安、房管、医院、旅行社等诸多部门。甚至还有市民被要求〝请开具证明证实你妈是你妈〞,令人啼笑皆非。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是北京市民陈先生的感慨话,却道出了他的真实遭遇。


党媒《人民日报 》8日报导,陈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出境旅游,需要有一位亲人作为紧急联络人,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但需要书面证明他和母亲是母子关系。可陈先生在北京的户口簿,只显示自己和妻子孩子的资讯,而在江西老家父母的户口簿上,早就没有了他的讯息。


期间,有人建议,他到父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可以开这个证明。可是为这个证明要跑上近千公里,更何况是否能顺利开出此证明还不得而知,令陈先生头疼恼火:〝证明我妈是我妈,怎么就这么不容易?〞


最终,陈先生向旅行社交了60元钱,就不需要再去证明他妈就是他妈了。


在大陆,类似这样让苦笑不得的证明还有不少,有媒体对此做了盘点。


比如:单位录取新人,社区开具〝人品证明〞;做人流,需要证明〝自愿的〞;开饭店办执照,社区担保〝不扰民〞;摔伤申办保险的〝非打架斗殴受伤〞证明;去银行换残币的〝非故意烧毁钱币〞证明;开出租,证明〝3年内没有重大交通事故〞;医保报销,证明〝自己扭伤脚脖子〞等等。


南方都市报报导(2015年03月11日),调研发现,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要求居民开具证明的单位,不仅涉及到公安、房管、司法、市场监督、民政、城管等部门,还涉及到学校、银行、公证处、医院、保险、慈善机构、旅行社及居民所在单位等各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


对此,有大陆媒体认为,如今,信息化已为现代社会治理提供了可能和便利,真要下决心解决,并不是什么难事。解决证明过多过滥问题 ,当务之急是需要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一定的规则和许可权设置,让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这样,老百姓才不会再为各种证明四处跑腿。


有网友说,政府应当开发一个从上至下的办公流程系统 ,对各种办事职能进行线上梳理且格式化,这样根本不需要对下面交待什么,按系统要求办事就行了,这个系统开发出来很难吗?


也有网友表示:给人的感觉就是全国人民都是骗子,一天到晚,只要一办事就是在行骗,因而要搞些奇证明。这些证明都要盖个红色色公章才有效,实际就是只有中共政府部门才可信,其他的都不可信的意思。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7A8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