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13

【禁闻】《南周》反审查 点燃街头民主集会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09日讯】抗议阉割新年献词的事件,从编辑部员工扩展到全中国 社会,从网络呼吁延烧到街头抗议。周一到周二,成百上千的市民聚集到报社外面,呼唤言论和新闻自由,形成自1989年 以来,第一次以〝〞为诉求的集会。


周一开始,广州市民自发来到《南方周末》报社外面,声援编辑部员工反对新闻审查的行动。他们手持黄菊花或小纸牌,发表演讲,最多时人数达到上千人。广州野渡参加了集会,他说,昨天的现场气氛相当的热烈。


广州自由作家野渡:〝因为你知道在中国八九年以后,民众的激烈抗议基本上都是跟私人利益有关,像征地,拆迁,环保等,但像这样的政治议题,这样的词汇,是八九年后第一次,而且在场人反应那么热烈,真的是看到人心思变。〞


而在《南周》内部,编辑团队和管理高层 之间正在进行激烈博弈。 1月6号晚间,《南方周末》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指说引发〝南周事件〞的新年特刊封面导言,是由报社负责人草拟,不是早前媒体人传出的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操刀。而新年献词是报社编辑配合专题撰写,网上有关传言不实。


这项声明发布后,网络一片哗然,〝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1月7号凌晨两点半发表声明说,管理高层发布的声明极度扭曲事实,有理由怀疑 这是省宣传部相关人士内外配合布局,企图扰乱舆论的行径。


一位匿名的前南方报业集团编辑表示,采编团队正在跟高层对话。


前南方报业编辑:〝据说南方报昨天有人谈判了,南方周末采编这一批人和南方日报和南方周末高层有一个对话。具体结果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中共最高领导人换届后,人们对中国的宪政与新闻自由言论等怀抱希望。但是这次对《南周》的强硬态度,似乎与〝〞相背离。


原中青报资深编辑李大同:〝因为主管意识形态,管宣传的这个人没有换,这个人当了一辈子新闻自由的刽子手,现在还是他(),而新闻媒体管理议事日程现在还没有开始,习、李那里还没有开始,现在一切都是按照传统的惯性在走。什么敌对势力啊,这个那个的,可笑之至。〞


李大同也表示,还没有对新闻自由作出表态,他对新闻的态度现在还是一个谜。


〝英国广播公司()〞报导说,中国的宪革自1989年〝民运〞后停顿,渴望改革的中国知识份子在被压抑了二十多年之后,每次新领导人上台,只要有一点点放松和暗示的口径,许多媒体和知识份子就会发出要求宪政改革和新闻自由的呼声。


但是《》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向BBC表示,对中共新领导人抱有这些期望很幼稚,因为任何改革都会触及中国作为一个整体的利益。而中共是保守的、不愿改革的,所以即使习近平愿意改革,也会面对非常强大的阻力。


黄忠清指出,中国的社会现实已经不允许政治改革无限期的延滞,不改已经无路可走,老百姓和习近平、李克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宪政改革需要付出代价,尤其是新闻言论的自由,因为即使最开放的领导人,为了自己阶层的利益,也会尽力压制可能损害他们利益的新闻自由。


报导说,《炎黄春秋 》与《南方周末》事件暴露了习、李政权并不会像公众此前预期的那样推动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但黄忠清认为,目前还不能判断这是广东或北京政府,或是地方宣传部门的个别行为,还是,中共当局对新闻舆论加强的新一轮整体控制。他说,如果各地持续出现类似事件,才能显示这一届政府的改革诚意,也只停留在口号上。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君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XkhmjVCliVc/933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