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唐慧国赔被拒 试当局“改革”真意?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2日讯】继1月7号中共宣布将推进后,连日来,有关的存废问题 持续受到各界的关注。中共当局真的会废除这一畸形制度、推进法制吗?1月11号,备受关注的永州上访 妈妈唐慧申请国家赔偿的结果,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解答。


在1月7号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当局宣布将在2013年推进劳教制度,引起法律界和民间的广泛关注。就在4天后,上访妈妈唐慧申请国家赔偿有了下文。永州劳教委以“唐慧曾多次严重扰乱国家机关和社会正常秩序,应依法承担责任”为理由,作出拒绝赔偿的决定。


资深评论员文昭认为,永州劳教委的决定显然是经过中共高层 的授意,这个拒绝理由显示出当局仍然坚持对唐慧的劳教是正确的,从中可以看出当局所谓“改革”的尺度。


文昭:“唐慧的案子是关于劳教制度存废之争的一个标杆性事件。因为这种标杆性的事件,它的判决往往显示出当局所谓的原则和立场,他给或者不给(国家赔偿)都有一个重大的像征意义,地方政府一般不会有这么大的尺度。如果所他现在就给唐慧国家赔偿的话,这显然会引起民间的索赔浪潮,它会向民间释放出一种意图,好像中共真的想和受害者和解。”


2012年,唐慧因为11岁的女儿被强迫卖淫百余次而四处上访,12年8月2日,唐慧被以“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处以“劳动教养1年6个月”,立即引起民间舆论的轩然大波。8天后,当局以唐慧幼女需人照顾为由将其释放。但这一事件,以及重庆大学生村官因言获罪被劳教案,掀起了2012年各界要求的舆论浪潮。


2013年1月7号,中共当局“推进劳教制度改革”的决定,似乎回应了这种呼声。但文昭认为,劳教制度是改革还是废除,目前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文昭:“他现在第一步要做的是什么,就是这个劳教制度是存是废。如果不废怎么改;如果废了,是不是会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去取代它;这是第一步的问题。这个第一步都没走出去,你怎么能指望他蹦高(指赔偿)呢。现在里关押的大多数是良心犯,是信仰团体人士和异议人士,不管劳教制度是存是废,这些良心犯能不能获得释放,这才是真正检验当局是否想要推行改革的所谓试金石。”


2012年11月,唐慧向永州劳教委申请了总额为两千多元的国家赔偿;永州劳教委1月5号作出拒绝赔偿决定,1月11号,这个决定被送交到唐慧手中。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VxYiGEqNqBw/9431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