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政法委会议释放新信号:失枪杆子 转抓笔杆子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日前,新浪微博“”成为中国 媒体追逐的一个新热点。而种种迹象表明,新一届领导层试图发挥“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摆脱目前的被动局面。


2013年1月7日,中共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着力提升“五个能力”,其中“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被认为是会议释放的新讯号。


新媒体时代舆论的强大威力


去年的北京暴雨、神奇出逃、万盛与等地的群体事件到最近的南周事件,让中共最高权力层也看到了新媒体时代舆论的强大威力。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随着博客 、微博、手机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政法工作更是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次提出要着力提升政法队伍的舆论引导能力是适应形势之举,非常重要。


而最近,“学习粉丝团”在新浪设立微博账号只有短短数月时间,关注该账号的人数却已高达80多万。其发布的习近平行程甚至比中央电视台的报导速度还快,一度引起人们对博主身份的猜测。有分析认为,“学习粉丝团”的背后可能是国家新闻办操控。


外界注意到,该微博有6个特点:1.笔法专业娴熟;2.信息独家快捷;3.视角人性 亲和;4.栏目规划合理;5.私信沟通幽默;6.图文搭配得当。这种用民间微博做宣传的方式在国内很新鲜。


而这个微博日前发布了一个非常具有震撼力的消息:习近平正在打算自己开一个微博,而他的团队正在就这个议题进行研究。


有分析认为,目前习近平的策划团队正在尝试通过各种方式为其打造一个更加亲民的形象,而开设微博,不过是尝试对网路舆情的驾驭。


外界注意到,联系到工作重点之一的“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看来被习近平剥去兵权、尽归掌中的政法委,今后的工作重点是紧抓笔杆子,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摇旗呐喊了。


政法委被释兵权


中国武警系统 一直被称为“的第二武装”,是支撑江派第二权力中央的武装力量,过去武警部队一直受周永康把持的政法委系统控制,中共军委难插手。


武警部队即中国人民武装部队,接受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双重领导。武警部队一方面实行军事编制,另一方面把持“”。在中共实际运作中,武警部队逐渐成为政法委直接控制的军事力量。


2012年初,“”爆发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密谋,最终要取代习近平夺取中共最高权力的政治阴谋,在习近平访美期间,被美国媒体《华盛顿灯塔》曝光,同时也爆出武警部队是该政变计划所倚重的重要武装力量。


习近平上台后,一改胡、温时期政令不出的情况,特别 是薄熙来、周永康曾试图以政法委为大本营发动政变的背景下,首先拿政法委开刀,对江派人马进行大换血,频繁对武警、公安系统新人授勋。


去年底,各省检、法两院负责人密集调整,有十几位副部级高官履新。在各省“两会”召开前,经过调整的这些政法系统领导纷纷出任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


在以往地方人事安排中,政法委书记往往兼任当地长,权力过大而没有限制,对地方正常行政与司法造成严重干扰。而经过最近的调整后,中国大陆 31个现任省级公安厅(局)长中,仅七省份仍由省级政法委书记兼任,规模进一步缩小。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责任编辑:江启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THlnA67s2KI/1039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