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调查发现白领普遍陷入节前综合症

再过几天就是除夕了,此刻,人们正沉浸在节日的喜悦里,可一些白领却闷闷不乐,在微博上称,自己就快被一些“节前综合症”逼疯了。这种说法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昨日,记者走访主城各大写字楼调查发现,信息焦虑综合症、会议综合症、长假恐惧症、应酬综合症、恐婚综合症、礼节综合症这五项节前综合症,就是白领们节前“闷闷不乐”的罪魁祸首。


长假综合症


昨日,在解放碑一家旅游公司上班的小孙告诉记者,想到每次假期结束后都没精打采、注意力涣散、全身酸痛,她就不想旅游了。小孙说,这都是“长假综合症”惹的祸。的确如小孙所说,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由于假期生活放松,在节后的两三天内,许多白领都存在典型的“长假综合症”状况——上班工作效率很低、心情烦躁、精力难以集中等。


会议综合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前的这些天里,不少白领们忙着“赶场子”。


“昨天下午才从三点开会到六点,今天上午又开了两个小会。”在观音桥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小刘埋怨道,业务倒是停了,但每天开会开得焦头烂额的,感觉比平时还要疲惫。“年终表彰会、联谊会、团拜会、答谢会、茶话会,还有汇报会、点评会、例会等大小会议都排队等着。”小刘称,连做梦都梦到把汇报的文件弄丢了,吓得她一身冷汗。


信息焦虑综合症


春节前,许多公司的业务都暂停了,这几天里没有收到大量的邮件、短信、文件等信息,不少白领倒反而坐立不安、无所适从了。昨日,在牛角沱一家外企公司负责采购工作的小顾告诉记者,因为供应商放假了,自己也闲下来了,“这几天总是不停地开邮箱、看手机、看QQ,生怕遗漏了信息,其实根本没有人找我,同事说这是‘信息焦虑症’”。


应酬综合症


“公司年会、团拜会、各种聚会……每天都是喝喝喝。”昨日中午,在渝中区一家传媒机构负责摄影工作的小波告诉记者,他又喝到凌晨三点多才回家。记者眼前的小波一脸疲惫且面色发红,他无奈地说:“我也不想喝,推不掉啊。”


这段时间,为了联络感情、建立人脉资源,为年后的业务铺垫,不少白领都忙着应酬。由于应酬中大量饮酒和食用一些高油脂含量的食物,导致营养过剩、肥胖等,甚至引起多种疾病。


礼节综合症


送礼本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送什么更让人头疼。年关送礼是一门艺术,送得不好很可能适得其反。调查中,不少白领都表示自己患了年关礼节综合症。


在解放碑一家餐饮公司干策划工作的洋洋称,每年过节都要准备不下15份礼物,不仅要按领导、朋友、亲人分类,还要考虑关系密切、关系一般分别送什么,一般春节前半个月就要开始愁。洋洋还表示,给领导准备礼物最“折腾”,就怕被别人的比下去,不能表现出自己的诚意。


分析:焦虑情绪集中爆发


对此,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新派心理专家陈志林认为,这些症状出现的首要原因是日常工作中的会议、加班、社交礼节等众多因素给白领们带来了太大压力,而是长期积压的焦虑情绪的一种集中爆发。他建议白领们理性认识和分析自己的能力,并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寻找成就感,切忌盲目与他人比较,同时可以多做运动、多听音乐、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K5v7YdK3c4/48555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