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1+1就是难大于2 德国人固守二人世界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8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周菲报导)大约半年前,汉堡一对老夫妻人工授精,在不懈努力了20年后,终于如愿以偿抱上了自己儿子。而这对夫妻的年龄已经接近祖父母了——妈妈51岁,爸爸68岁。不过,像这对“痴心”父母在德国几乎找不到多少知音了,因为现代德国人更喜欢独居,即使两个人一起过也不要孩子。


家庭规模缩水 单身贵族兴起


据联邦统计局7月上旬公布的数据,越来越多的德国人乐于享受单身生活或二人世界。去年德国4070万户家庭中,有四分之三只有一到两口人。而1991年两德统一时,这个比例为64%。


具体来说,这20多年间,“单身贵族”家庭明显增多,1991年两德统一时,这个比例还不到34%,2012年已经涨到41%;两口之家的比例也从31%上升到了35%;与此相反,大家庭的数量是越来越少:三口之家的比例从17%降落到了12%;四口或更多人口家庭的比例也从18%降到了12%。


当然,德国这种家庭规模及结构的变化也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例如:一到两人的“小家”在德国三个州级市尤为突出,全都超过80%。首都柏林居首,达到83%,其次是不来梅和汉堡。相反,巴符州和莱法州小规模家庭的比例最低,都在72%以下。


“耍单”东部甚于西部


从全国范围来看,家庭的规模也普遍“缩水”:2012年德国平均每户2.01人,而20年前的1991年,每户家庭约有2.27人。这种萎缩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更为明显,家庭的平均规模从1991年的2.31人减少到2012年的1.87人,平均下降了约20%。而同期内,西部地区仅从2.26人降至2.05人,降幅为9个百分点,约为东部地区的一半。


有专家分析说,东部地区由于共产的统治,历来主张女人 出去工作,独立自主不依赖男人,所以东部女性习惯于不为“饭票”结婚。而且东部女性对婚姻的不信任、疑虑等情结比西部女性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东部的单身家庭比在德国其它地区要多得多的原因。


费钱费时间 现代人不要孩子


从去年德国平均每户的2.01人来看,德国家庭的平均人数徘徊在“二人世界”不前,要提高这一数字,当然只有在鼓励生育方面下功夫。根据联邦人口研究所的调查,尽管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生育,但是德国人对孩子仍旧“望而却步”。除去个人生理原因无法生育等原因,最重要的是,多数女性感觉有孩子后生活压力会加大,特别从事全职工作女性,很难兼顾工作和家庭;即便一些从事半职工作的妇女也抱怨,工作加上家务占去了自己的全部时间;而且有了孩子,不免影响事业的发展,对于事业型的职业妇女,孩子更是“绊脚石”。


还有不少人,尤其是妇女“感觉自己还太年轻”、“希望给自己有更多业余时间”,或者“希望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经济条件”等,这些都导致德国女性生孩子年龄不断推迟,尤其是在受过良好教育的妇女中,这种现象更为普遍。


就是汉堡那对老年父母,其中的母亲也是等到她的身份转为政府职员后才进行最后人工造人尝试。她对德国媒体表示,这样做一来自己及孩子的未来 有了经济保障,二来自己也更有时间照顾孩子。


据家庭部调查,大部份德国人认为,家庭的理想状况是有两个孩子,但是要让德国的“小家”大于“二”,却是难于上青天。虽然政府投入了大量金钱,例如施行父母金、育儿津贴、保证给三岁前的幼儿提供托管位子……但与“人”有关的障碍解决起来并非易事。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德国已成为的老人院,是人口老龄化最高的国家,一系列社会问题 将接踵而至,与“人”相关的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801/15849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