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李嘉诚套现388亿 分拆港灯撤资

10日前,常言“爱”的香港首富李嘉诚才表示旗下长和系绝不迁册,昨日旗下能源上市旗舰电能实业突然公布,建议将主要为港岛供电的港灯分拆上市,变相大幅减持最多70%港灯权益,套现388亿元“走人”。政界人士指,分拆港灯无疑会被外界视为李家进一步撤出香港的取态,有官员直言,消息难免对、特区有一定负面影响。记者:石永乐 吴永强


笔者此前写《李嘉诚的撤资连环计》所引发的反响大大超出了预计,传播甚广,引发了不少读者的共鸣,甚至笔者相信李嘉诚企业的人士也肯定看到了此文。


电能实业已向港交所申请分拆港灯独立上市,保留介乎30%至49.9%港灯股份,即电能最多减持70%港灯权益,昨晚《路透》引述消息指,集资金额最多388亿元,意味港灯能以556亿港元至780亿港元估值分拆上市。


仍掌100%营运权力


港灯是李嘉诚于1985年透过和黄,以约29亿元向英资的置地购入35%权益,不计多年来股本、股息回报,以及将港灯原有电厂建楼套现(海怡半岛前身是港灯鸭脷洲发电厂),单计买卖港灯股份,李嘉诚已大赚逾13倍。


电能市值达1,443亿元,港灯去年营业额104亿港元,盈利45.4亿港元,占电能整体盈利近47%,是集团最大的单一盈利来源,也是李嘉诚目前在港最重要资产,分拆上市后,仅余一些零售业务。


电能表明,分拆港灯上市后,公司将维持2013至2014年度派息,会至少与去年的派息相同,分拆完成后,电能将专注于能源项目投资,系内长建专注于非能源项目。有金融界人士指分拆后,电能约500亿元债务将由港灯孭上身,有助减轻母公司和黄的财务压力。


此外,港灯今次以股份合订单位形式上市,即电能纵使减持70%港灯,仍有100%营运港灯的权力,香港电力市场格局不变。


政府在2009年与两电签订协议,以相当于本地发电业务资产净值的9.99%,作为准许利润回报上限,协议至2018年底到期,外界相信新协议不利两电,能源谘询委员会委员麦萃才表示,电能分拆本港电力业务,或反映看淡未来 盈利回报。


李嘉诚10日前才声言不迁册,随即大卖资产,有政界人士相信,李氏的言论主要是要向北京交代,但不代表李家、特别是“新掌舵人”李泽钜有意减少香港投资的看法,因他们认为自梁振英上台后,香港投资环境有变,今次分拆港灯,无疑会被外界视为李家进一步撤出香港的取态。


电能强调分拆港灯上市纯粹是商业决定,不应视为撤资。李嘉诚家族现透过三层公司架构,间接实益持有电能实业(连同港灯)约6.1%股权,港灯分拆后,李嘉诚家族实益持有的港灯股权,将会由现时的6%,减至1.8%至3%。


或影响梁振英管治


有官员称,港灯分拆上市对香港实际影响不大,但消息难免对梁振英、特区政府有一定负面影响,“就算点解释系商业决定,外界都会话李嘉诚唔妥CY(梁振英)所以撤资”。中大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李泽钜与李嘉诚对香港业务看法不同,李泽钜显然从利润角度考虑,父亲则对香港业务有感情,随着李泽钜逐步掌权,李家势淡出香港。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929/18213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