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工信部报告:74%被调查企业反映税负较重 图


制图:张芳曼


9月23日,工信部联合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在京举办了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启动仪式。作为宣传周的重要活动,工信部专门从事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直属事业单位——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首次发布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


那么,我国企业负担状况如何?各级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企业又最希望政府出台哪些减负政策呢?


减负空间依然存在


74%的被调查企业反映税收负担比较重


中小企业中心主任秦志辉介绍,本次调查截至今年8月31日12时,共涉及31个省份的3000家企业,其中有效企业样本2282个,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被调查企业总体来看,毛利率达到了19%,而同时期全国工业企业为14.7%;被调查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5.1%,低于全国工业企业的6.66%,这意味着企业可供留存分配和追加投入再生产的资金有限,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减负依然有较大空间。”秦志辉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企业负担相关指标由四个子项组成,包括:三项费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员工工资及福利、缴费和税收。


从具体指标来看,三项费用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高,达到13.6%,其中利息支出占比2.4%;职工工资支出占6.4%,交纳五险一金占1.6%;缴费占4.05%;上缴税金占7.8%。


“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已交税金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8%。74%的企业反映税收负担比较重。”秦志辉说。被调查企业各项缴费支出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4.05%,其中,行政事业费支出占比1.26%,政府性基金支出占0.67%,行政许可、审批相关的经营服务性支出占0.83%。


“其他涉企收费,也就是通常所讲的乱收费,包括行政付款、摊派、培训、赞助、评估、参加各项评比活动缴费等,占到被调查企营业务收入的1.29%。”秦志辉说,本次调查在其他缴费选项中,根据被调查者主观感受来填写,共分为12项。从结果来看,选择 “没有”的比例达到70%以上,感觉“一般”的分布区间为4%—25%,感觉“比较严重”和“非常严重”比例为5%左右,这说明乱收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惠企措施落实慢


不清楚相关惠企政策的高达50%左右


“根据调研,近年来企业负担形式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问题大幅减少,但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服务收费却层出不穷。”工信部总经济师认为,国务院通过实施简政放权,大幅减少行政干预,是解决企业负担问题的关键举措。


朱宏任介绍说,年初,国务院在《机构和职能转变工作方案》中将职能转变细化为72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负责部门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累计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与行政许可相关的事项。


然而,与国务院大踏步简政放权相比,一些地府落实惠企措施的进展却并不快。“从调查问卷结果看,税收优惠政策完全落实的有35.64%,不清楚相关惠企政策的高达50%左右。”秦志辉介绍。


调查显示,目前,企业普遍反映存在的困难主要有:用工成本攀升(占71.6%)、原材料成本上涨(占67.35%)、融资难(占67.22%)、融资成本高(占53.94%)等问题。另外,招工难(占59.33%)、市场增长乏力(占45.84%)、市场恶性竞争(占37.47%)等也是较为突出的问题。


在希望国家出台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方面,企业提出的建议内容主要包括:税收减免;简化审批,取消不必要的审批手续,减少对企业的限制;加大保险补贴、节能减排补贴、研发和创新补贴;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实行信用担保;取消不合规的收费和摊派;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降低行业准入标准;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监督措施,让惠企政策得到落实等。


企业负担地区差异较大


企业负担相关综合指数西部为东部的1.72倍


“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的企业负担相关综合指数均值要低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0.79、0.92、1.36。这显然与经济发展 水平、市场化程度、服务型政府建设情况等有关。”秦志辉说,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各省份上报的2012年数据基础上,经对比分析和加权平均得出了企业负担相关综合指数,包含税收相关指数、缴费相关指数、财务费用相关指数、人工成本相关指数四个子项目。


对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发现,目前全国企业负担情况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全国各省份企业负担相关综合指数普遍偏高,其中14个省份的综合指数高于平均水平;二是全国各省份企业负担相关综合指数存在较大差异,综合指数低的只有0.611,综合指数最高的省份达1.633。


分子项目看,各省份企业税收相关指数最低的只有0.405,最高的省份达到了1.905。从区域来看,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税收相关指数明显低于西部地区,三者依次为:0.81、0.86、1.41。


调查结果显示,缴费相关指数最低的是0.356,最高的达到3.531。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缴费相关指数依次为:0.88、1.07、1.06,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均值十分接近,但都高于东部地区。


财务费用相关指数较低的省份为0.264,最高的达到2.3。从区域来看,财务费用相关指数均值东部地区最低,中部和西部地区较高,三者依次为:0.66、0.98、1.46,这说明东部地区投融资环境较为优越。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929/18215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