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港府首定贫穷线 “在职贫穷”占大半

本台综合消息,特区星期六(9月28日)公布首条官方贫穷线,并据此估计去年香港有102万贫穷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七分之一。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港府以各家庭收入中位数的50%订立贫穷线,参照2012年数据计算出上述结果。


在扣除税务和福利所得后,按2012年的水平计算,一人家庭的贫穷线定于月入港元3600元(464美元;2842元人民币),四人家庭为1.43万港元(1844美元;1.13万元人民币),五人家庭为1.48万港元。


林郑月娥指出,以去年香港住户收入的水平计算,102万贫穷人口中,长者占30万,即三名长者中有一人贫穷;贫穷儿童约有20万,即五名儿童中有一人贫穷。


此外,在职贫穷人数有53.7万人。长久以来,香港社会有谬误把贫穷与懒惰、不上进等挂钩,又认为贫穷只是由个人所致,但据此官方贫穷线,香港目前最多贫穷户的是“在职贫穷”。“在职贫穷”的特征就是不论多努力工作,家庭收入始终在“贫穷线”以下。在贫穷户当中,8万人属单亲家庭,11万人属于新移民。


林郑月娥说,港府订定的贫穷线不是扶贫线,也不应把贫穷线和当前政府的综援(资助穷困家庭)计划挂钩。


她说,港府制订的贫穷线具相对性,且以收入为单一计算标准,没有把资产或负债计算在内。因此,在贫穷线内的人,不一定真正贫穷。港府每年会检讨贫穷线一次,贫穷线有可能随着经济变化而上下移动。


香港超过50万贫穷人口居住在政府兴建的出租公屋,12余万人自置民房,而贫穷人口最多的地区是观塘、元朗、葵青和黄大仙。


秋晨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唐宁)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929/18214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