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3

画猫也能惹祸 丰子恺离世的悲剧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漫画大师丰子恺原名丰润,他被人誉为〝现代中国 最像艺术 家的艺术家〞。文革期间,因为画面疑似讽刺毛,而被批。近日,智库组织Roundtable Community总干事、社会运动人士林辉撰文称,丰子恺一生追求要做一个像人的人,却在晚年遭遇了其最大的人生劫难,并最终因病不治而逝。


香港《万维》报导,丰子恺爱猫,画和散文中都常常出现猫。文革时因猫和毛谐音,他被指影射而受批判。


丰子恺的女儿的话说∶〝他形容这个猫,在我们家乡话叫猫伯伯,叫皇帝也叫皇帝伯伯。这就被抓住把柄,皇帝就是毛泽东。〞


丰一吟说,父亲不问,国民时他不与官交往,1949年 以后身不由己。当年建政后三顾茅庐,邀请丰子恺出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据香港只果日报报导,翻看1962年上海文汇报刊登丰子恺与巴金等著名文人带头参加反美游行的照片,丰一吟说∶〝组织搞的,不去不行!〞


人生悲剧:相隔了45年方完整恩师重嘱


智库组织Roundtable Community总干事、香港社会运动人士林辉则讲述了丰子恺的人生劫难。整整相隔了45年,才得以完成恩师的重嘱,画完了《护生画集》的最后一集的100幅画。


据林辉描述,丰子恺自幼爱好美术,1914年进入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其中有两位老师对他的影响最大,一位是李叔同,一位是夏丏尊。据说,丰子恺称李叔同为 〝爸爸〞,夏丏尊为〝妈妈〞。


1919年丰子恺师范学校毕业后,与同学数人在上海创办上海专科师范学校,并任图画教师。刘洋,并有着有多个作品。


1949年中共篡权后,丰子恺先后在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等任职。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中,漫画则是尤为著名,寥寥几笔,就勾画出一个意境,比如《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而其儿童漫画,如《阿宝赤膊》、《你给我削瓜,我给你打扇》和《我的儿子》等,亦让人从中体会到温馨。


不过,丰子恺穷尽一生要完成的画作乃是其最为知名的450幅的《护生画集》。


1928年,丰子恺为祝贺恩师李叔同50寿辰,寄去了自己精心绘制的50幅《护生画集》。李叔同非常高兴,很快为画集配上了文字,并回信嘱咐丰子恺,希望他能将此画集续下去,在自己60到100岁大寿时,能够分别再收到画集第2至6集,每集分别画60幅至100幅漫画。丰子恺随即回信,向恩师承诺:世寿所许,定当遵嘱!


此后,丰子恺牢记恩师的嘱托,于1929年至 1965年,分别完成了《护生画集》第2、3、4集。然而,就在其打算继续完成最后两集时,文革爆发了。


此外,李辉说,刚当上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的丰子恺,因为在〝文代会〞上一番关于〝大剪刀〞剪出千篇一律的冬青树的发言,而被错判为上海十大重点批斗对像之首。


〝造反派〞不仅抄了他的家,还日日批斗他,并把刚出锅的热浆糊浇到60多岁的丰子恺的背上,然后再贴上大字报,游街示众。丰子恺痛得走不了路,〝造反派〞们就拿皮鞭抽他。


丰子恺被下放到上海郊区务农,住在一间破得不能再破的旧牛棚茅草屋里,因为屋顶年久失修,冬天寒风、雪花都会侵入。他还被迫在大冬天在外边干活,并不时被管教辱骂。即便如此,丰子恺还是想方设法继续《护生画集》的绘画,并完成了第5集的90幅画。


由于环境恶劣使丰子恺患上了严重肺炎,被允许回家养病。在养病期间,丰子恺不顾病体,不顾儿女的劝阻,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开始着手画《护生画集》的第6 集。


1973年底,丰子恺终于完成了恩师的重嘱,画完了《护生画集》的最后一集的100幅画,这与他送给恩师第一集《护生画集》时,整整相隔了45年。 1975年,丰子恺去世,终年78岁。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02/19541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