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3

【禁闻】大陆智库提改革路线图 被指无新意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02日讯】11月中共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最近,官方智囊机构提交了一份方案,试图改善企业和之间的关系。但评论指出,这一所谓〝改革路线图〞本来是早在20年前就该实施的,拖到今天已经毫无新意,而且现在民众对中共已经彻底失去信心,因此这一路线图不会给中国 社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日前,中共〝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对外公开了这一改革方案全文。大陆 媒体报导,路线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和国研中心主任领衔担纲。


这份提交给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报告,被称为〝383〞改革方案,也就是所谓:〝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


报告说,〝三位一体〞是指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报告谈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深层次体制和政策的弊端,因此今后几年必须在深化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我对这个不抱很大的期望。因为只不过是在做一些20年前就承诺但是没有兑现的事情。〞


夏业良认为,当局早已经错过了实施这一方案的最好时机,目前整个社会环境也已经今非昔比,在不触动政治体制的情况下,经济领域进行所谓的并不能改变全局。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是:企业家和老百姓都已经对中国社会的现实彻底失去信心。


多年来,大陆司法体系的黑暗导致投资环境越发恶化,很多企业家被当局以〝打黑〞等各种名义抓捕判刑,这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设法逃离大陆、移民海外


今年7月,当局将湖南湘西民营企业家以〝非法集资罪〞秘密处死,引发公众强烈不满。10月21号,大陆民营企业家、〝鼎辉投资〞创始人王功权被当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名批捕,外界质疑,王功权是因为长期关注公益事业而遭到当局打压。这类事情的不断出现,无疑将使企业家的逃离大潮越演越烈。


中国思源兼并与破产谘询事务所所长曹思源:〝现实当中有很多的司法不公正,这些不公正的现实使人们思考,原因何在?〞


美国中文 杂志《新纪元》周刊曾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可能改变中国现行的司法和反腐体制。这可能包括两个措施:一个是,建立纪检监察的大部门制。一个是,从同级监督变为提级监督。同时,法院与检察院也将不受地方政府管治。


曹思源:〝我在19年前就提出来,法院要独立审判,法院要受最高法院垂直领导。这样就能解决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


不过,《新纪元》周刊也援引一位的话指出,地方法院即使不受地方政府的领导,仍然受到中共的直接控制,在一些中共认为危害自身的案件上,比如对有关异议人士和信仰团体案件的审判,法院仍然将遵从中共的指示,因此这种所谓的改革也只是〝换汤不换药〞。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1102/19534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