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债务压顶中共地方政府难捱 甩卖资产多方找钱

近日由各地府公布的地方债务数据相加显示,地方债总额近20万亿元。巨额债务压顶的地方钱紧难捱,多方找钱并且甩卖转让资产或股权。不断膨胀的地方债,不仅是地方政府难过的关,也成为百姓的“心病”。


地方债危机成中国 经济大隐患


近几年,性债务风险引起了各界普遍担忧,尤其快速膨胀的地方债更甚,已被视为未来 中国经济发展 道路上最大隐患。去年末中共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五级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的地方债数据已经近20万亿,与近日各地方政府陆续公布的地方债务数据总和相近。然而单纯的数据公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5日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 论坛 上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六项,控制和化解地方债务,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将是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允许破产的话,中国不少地方政府实际上早已破产。地方政府对债务的偿还意愿及能力都需要质疑,地方政府大部份的钱是从银行借贷的,如果让债务继续滚动下去,最终可能导致中国爆发金融危机。


中共审计署也表示,政府性债务来源中,银行贷款比重较高,对国内金融体系依赖性较强,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系统 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表示,审计署是通过从下向上的一个会计方法,统计的核心是偿债的关系和法学关系,这个统计实际上是最狭义的地方债务。因为地方债务很多东西是很隐蔽的,实际上地方控股的银行,地方控股的国有企业等等,这些隐形的地方政府债务是没法统计的。


地方政府钱紧 甩卖转让资产或股权


债务压顶钱紧的地方政府只能多方找钱缓解压力,甚至甩卖转让资产或股权。继5亿股鞍山银行被甩卖后,近日绵阳市商业银行18.61%股权也被大股东绵阳市财甩卖。除了这两家银行外,目前正在被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的还有广州农商行、温州银行、上海银行等中小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城商行股权被频频转让的背后,是大股东地方政府债务压力下盘活资产的需要。地方政府2014年将要偿还2.38万亿元的债务,目前已有近200个县债务率达到100%,将要陷入破产境地,因此地方政府使出浑身解数来找钱。


上述绵阳市商业银股权转让若以挂牌价成交,绵阳市财政局将合计套现约4.07亿元。此前鞍山银行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也曾以高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转让该行20%股权获利颇丰。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地方债流动性风险非常高,因为地方政府的负债都是中期和短期,而其资产是固定资产,变现的能力较弱。


地方债产生的问题 成百姓“心病”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等专家分析,有些地方借债盲目扩张,造成资源浪费。为了缓解资金困局,用借新还旧的手法滚债务雪球,造成流动性问题,可能引发通胀;同时财政收取纳税人的钱,本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有可能被其他政绩项目挤占;此外,地方债产生的问题已经成为百姓的“心病”。


首先,债务负担过重会影响中共当局推行所谓的财税,地方和中央在税收上分歧会越来越大,地方政府也会巧立税费名目增加收入,各项税费叠加隐形地增加了百姓的税负。


其次,地方债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一方面,众多民众无奈地沦为“房奴”;另一方面,有些地方为了政绩加大发债,盲目扩张,出现不少“鬼城”。各方因素传导到终端–无辜的购房者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再次,上届地方政府举债享受,下届政府勒紧裤腰带还钱的情况不可能出现。中共媒2013年8月12日报导,一些官员坦言:“上任借了钱搞工程、搞项目,有口碑也有政绩;本届政府绝不能勒紧裤腰带还债。”无论哪届政府势必将大量挤压用于老百姓社会保障、民生方面的开支,比如医疗、养老、教育等。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vLDq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