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留英访谈:在英国过新年(组图)



周楫祝愿所有和他一样在国外奋斗的中国同胞们在新的一年保持好的心态面对一切,实现自己近期的目标,马到成功。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马年春节将至,在英华人留学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庆祝春节。


内蒙古小伙子周楫来英国时间不长,目前在英国攻读预科课程,今年秋季准备升入大学。


马年春节即将到来,这是小周第一次在国外过年,打算怎么过?


“我对圣诞节兴趣不大,特别期待春节;过年的时候会给父母、家人打电话拜年报平安;除夕也计划跟朋友一起包饺子,做顿年夜饭,搞一些小活动,一起上网看春晚视频”,他说。


小周表示,决定来英国学习是因为自己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一般,尤其英语比较差,看到别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非常羡慕。


“父母也希望我能出国拓宽一下视野,自己也想努力到好大学深造,于是选择了英语氛围比较浓厚的英国”,他说。


来到英国之后,完全陌生的英语环境令他感到非常兴奋,同时也有点胆怯。


“从入境时开始就强烈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到处都是英文标识,出去随便走走看看都是学习的过程;去参观伦敦著名景点的时候有点激动,因为书本上经常看到的景色真的就在身边,亲身体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周楫刚来的时候学的是语言课程,每天的课程的内容就是英语。


“一开始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由于自己掌握的单词量比较少,所以跟老师对话和交流比较吃力;而且英国人说英语非常标准,我觉得之前学的英语可能有一些发音方面的问题,所以我必须慢慢去习惯这边的课堂内容。”


小周告诉记者,尽管听力和口语有待提高,但是英国老师说中国学生在语法方面通常比较不错。


他感觉自己刚来的时候进步比较快,尤其读的第一所学校没有中国同学,全部生活就是学习。


周楫说:“我刚来英国的时候觉得应该少给父母打电话,怕他们会太想我。后来我悔悟了,父母的爱不会淡化,无论打不打电话他们都会想你”。


“尤其像我这样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的所有奋斗都是为了孩子,子女不在身边会很孤独,所以更应该多打电话给他们。父母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他们会用自己多年的经历帮我们分析一些东西,让我们更明确哪些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春节将至,周楫祝愿所有和他一样在国外奋斗的中国同胞们在新的一年保持好的心态面对一切,实现自己近期的目标,马到成功。


周楫也希望家人和朋友身体健康、幸福快乐,还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充分利用时间学好英语,可以特别自信地用英语与人交流。




婧希望家人朋友都幸福健康,自己学业生活顺利。


不同体验


胡婧是牛津大学材料学博士生,这是她来是来英国的第二年,也是第二个没有在家度过的春节。


她原本准备今年春节回家,但由于实验仪器在维修,也有论文综述的任务要完成,所以就准备夏天回家,春节留在英国继续工作。


“有一点遗憾,可是夏天回去也很开心,我计划明年抽时间春节回去与家人团聚”,胡婧说。


马年春节是工作日,她需要照常完成该做的事情,但会在除夕夜和朋友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参加学院举行的的春节庆祝活动。


胡婧会去看牛津中国学联大年初二在市政厅举办的春节晚会,年初三会去伦敦中国城观看春节庆典、舞狮表演游行等节目,“相信会有伴随着异国他乡特色的年味”。


小胡告诉记者,去年的春节是和朋友在路上的旅行中度过,原本以为自己不会非常想家,可是在旅途中大家纷纷和父母聊天视频的时候大家才会格外觉察到心中的牵挂。


“还记得当时在荷兰,处处都有郁金香的纪念品,可家人告知家里的水仙花开了,突然间才意识到当时自己离家有多远。”


胡婧的博士生涯已经完成了第一年的答辩,顺利成为准博士预备生。


她觉得在英国念博士有很多的自由度,一方面意味着学生可以和指导教授讨论自己的研究方案,在实验过程中自己做主导。


“要想做出让自己满意的结果,一定要阅读很多文献,对自己的项目有足够的理解。”


小胡说:“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实验仪器可以让学生自己操作,可以真正的掌握实验技术,对于今后的独立科研能力有很大的推动力”。


胡婧的春节愿望是,家人朋友都幸福健康,自己学业生活顺利,可以更努力的发现自己热爱的事业,在追寻真理的路上,不要胆怯前进。


“一直以来,每年的春节习惯于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再接着在假期里去亲戚朋友家拜年。要去改变这样二十几年的习惯对于刚来英国的我们来说,一定不容易。但是在英国,也是和朋友一起过年,家人在不远的地方也都身体健康,大家相互挂念,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也是一件不同于以往的不同体验。那可以以‘不即不离’的距离和家人朋友过年而感到快乐,在我看来,算是新年的第一个愿望。”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d7cW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