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 2014

美核武可紧急入境 安倍:隐瞒密约有错(图)

美核武可紧急入境 安倍:隐瞒密约有错

日本历任首相在国会答辩中一直否认存在密约。安倍昨天首度承认,且认为:“一直没有告诉国民,这是个错误。”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看中国2014年02月02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31)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首度公开表示,历届自民党政府长期隐瞒有关美军核武器入境的密约是个“错误”。共同社报导,安倍这项明确的表态,被认为是由于自民党去年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安倍似乎有意藉此化解民众对政府隐瞒和管控情报的批评。


安倍2006年2月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内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时,曾宣称,“我接到的报告显示,那种密约根本不存在”。


曾在民主党执政期间担任外相,并主导调查日美密约的冈田克也昨天质询时指出,1960年《日美安保条约》修订时达成密约,把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只通过或进入日本境内,排除在事前磋商对象之外。


由于历任首相在国会答辩中则一直否认存在密约。冈田要求安倍就密约问题“做出了断”。安倍对此回答说:“一直没有告诉国民,这是个错误。将发表政府的见解。”


共同社指出,有些分析意见认为,自民党既已在民主党执政3年多以后夺回政权,那么对安倍而言,现已无须被以往的表态束缚。更重要的是,有鉴于特定秘密保护法已通过,安倍无疑认为,可藉此凸显政府维护资讯透明度的决心。


不过安倍昨天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询时也说,一旦发生紧急状况,依据特定秘密保护法,当局可不经解除指定的程序即销毁被指定的秘密文件。这很可能使政府获得扩大解读其情报管理权限的空间,因而恐难以缓和日本人民对“知情权”遭侵犯的忧心。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kvXSt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