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 2014

中共发改委或虚构钢铁利润超十倍遭专家痛批


大陆 钢铁业人士称如今炼钢不如卖白菜,国家29日公布,2013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2588亿元,遭专家批驳,直言不可能有这么多利润。(AFP)


大陆钢铁业人士称如今炼钢不如卖白菜,折射出中国 钢铁行业的悲凉,现实的无奈导致钢企“不务正业”,有的钢企干起了与主业风马牛不相及的行当,甚至出售资产来维持经营。中共国家发改委29日公布,2013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2588亿元,专家直言发改委数据看不懂,不可能有这么多利润。


钢铁行业难有起色 利润或被官方虚构


产能过剩已是中国经济的痼疾,中共当局也多次公开表示担忧,其中钢铁行业最甚,当中国钢铁业2012年一季度出现十年来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的消息,曾令市场为之震惊。然而进入2013年后,这样的消息已令人见怪不怪。在2013年,钢价跌回20年前,86家重点钢企负债3万亿元,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如今炼钢不如卖白菜。


中共国家发改委29日公布:2013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2588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1050亿元,增长1.8%;钢铁冶炼及加工业利润1305亿元,增长60%。


发改委的数据遭到专家痛批,质疑钢铁行业利润数据可能被虚构超十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表示很难理解发改委的数据,中钢协会员企业去年只有228亿元净利润。


据《证券时报》1月30日报导,李新创表示,中钢协统计的228亿元利润不仅包括会员公司钢铁主业,还包括会员公司副业。目前,不少钢铁集团都是靠副业弥补亏损。“中钢协会员贡献了行业80%产量,实现利润只有228亿元,剩下的20%,怎么可能贡献那么多利润?”


1月22日,发改委就宏观经济与政策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2013年,钢铁、平板玻璃行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大陆钢铁行业网站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编汪建华表示,发改委公布的“钢铁冶炼及加工业利润1305亿元,增长60%”,的确与行业情况差距甚大,冶炼加工环节很难赚到这么多钱。


钢企不断出售资产达到账面“扭亏为盈”


现实的无奈导致钢企“不务正业”,有的钢企干起了与主业风马牛不相及的行当,酿酒、卖水、养猪、开发房地产,甚至购买理财产品。不过,尽管看上去一片热闹的场面,除了显示出钢铁行业的惨淡,也极可能导致钢铁行业更加萧条。


不过近来钢铁类亏损大户纷纷报喜“扭亏为盈”。2012年巨亏近40亿元的马钢股份预计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鞍钢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实现净利润7.7亿元,该公司2012年亏损41.57亿元。此外,包括山东钢铁、华菱钢铁也预报扭亏。


28日晚上,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2012年全年巨亏,如果2013年再度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出售资产为“扭亏”做了不少贡献,也就是在去年三季度,马钢股份完成了20多项非钢铁主业相关资产的出售,其中包括粉末冶金公司、电气修造公司、钢结构工程、港口公司,甚至27处土地,评估值就高达38.43亿元。


1月27日,山东钢铁也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3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1.8亿元。山东钢铁从从2013年年初就开始的一系列资产腾挪,最终又在四季度通过出售济钢国贸80%股权和莱钢国贸100%股权,预计获得收益2.77亿元,来避免了连续两年亏损处境。


现在已经有十多家上市钢铁企业预告扭亏为盈,不过,大多数都是藉助非经常性损益扭亏,或者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或者出售资产,或者依靠补贴,只有少数企要依靠降成本增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钢铁企业是通过各种财务手段暂时获得了账面上的安全,其实钢铁主业仍是大面积亏损,而且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即使不依靠财务手段,去年拚命降成本的空间在今年也开始有限,全行业高成本、低盈利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表示,从钢铁行业相关指标如钢价的表现来看,2013年相比2012年有所下滑,整体景气度难言改善,而对于景气度长期低迷的行业来说,无论从股东意愿还是从操作手段来说,未来 “制作”利润的空间可能越来越小了。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j6fY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