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政法系大洗牌 〝刀把子〞握在习近平手上

近日,政法委首次对外公开政法系统 内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同时宣布,此后成中央政法委将不定期公布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一时间,此事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有认为,当局的这个举动,向外界发出了政法系统将出现人事洗牌的明确讯号。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中央政法委这次公布的这10起案件中,有6起案件此前未被公开报导过。其中,湖北高院原庭长张军〝开房 门〞、广西民警胡平 枪杀孕妇案、山西晋中榆次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晓萍受贿案,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鹭江站派出所副所长刘钊受贿案,这几宗民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立刻成为当下舆论的焦点。


据称,过去政法系统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是不会集中向社会公布的,只在系统内部通报。但这次中央政法委已决定,从今年起将不定期集中公布已查处的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对此,香港《东方日报》2月14日发文表示,虽然中央政法委这次公布的这十个案件的涉案人员都只是〝小鱼小虾〞,但这个举动却向外界发出〝刀把子〞将出现人事洗牌的明确讯号。


文章 分析称,前中央估计目前已已近尾声,只待选择 恰当时机公布。但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盘据长达十年,心腹遍布各核心岗位,可谓树大根深。因而对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的爪牙的清理,依然在紧锣密鼓展开。


文章认为,习近平去年底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公开强调对政法系统的败类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表态,〝实际上是人事洗牌的动员令〞。而是周永康的老巢,势必成为整治重点。


外界注意到,2013年以来,习近平掌控党政军 大权后,加速了对政法系统的人事调整与布局。


公开的资讯显示,2013年1月,李源潮掌控的中央组织部的干部五局原局长徐家新调任最高法院部主任;5个月后,中央组织部的干部四局局长夏崇源转任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至此,李源潮的两名旧部要员升迁进入政法系统,并分别负责公安部和最高法院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尤其夏某此前没有任何政法工作经历,他当时到任公安部,就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向周永康盘据的政法系统掺沙子,担负清洗周系人马的重责大任。这些情况凸显出正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委系统的掌控。


近年来,胡锦涛和习近平的人掌控,使得这里成为胡习亲信汇集、升迁的基地。中共2013年年两会后,胡锦涛亲信原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升任,原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则升任人大副委员长。


有分析认为,胡锦涛时代,周永康一个人独掌政法系统,连胡锦涛也难以插手,〝刀把子〞旁落使胡无法立威。习近平上台,吸取了胡锦涛时代的教训,降低政法委规格,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查办周永康家族,无不为了集中权力,亲掌〝刀把子〞。


今年1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强调说:〝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要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他还特别强调政法系统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此后,政法系统从上到下都全力学习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公开强调,政法系统的人都要转换思想,〝不换思想就换位置〞。1月10日,中共公安部还在其官办网站 发表了16位公安系统一把手学习习近平讲话的〝学习心得〞。


当时,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公安系统一把手密集发声,意在向〝习中央〞靠拢,表态效忠。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政法公安系统将进入人事大更新的阶段。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各地公安出现的人事变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UoBi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